回到顶部

《探索发现》节目预告(10月30-11月1)

CCTV节目官网-CCTV-10 探索·发现 来源:央视网2017年10月30日 10:55 A-A+

     《紫玉金砂》下集     播出时间:2017年10月31日  22:50

江苏宜兴,濒临太湖,层峦叠嶂,风光绮丽。滨海相沉积的地质环境,造就了其独特的沉积岩性。丁蜀镇黄龙山的紫砂矿料,便是其中翘楚。其可塑性强、粘合性高、干燥收缩率小等众多优质条件,成就了黄龙山在紫砂艺人心中的无上地位,赋予了人类无限的创意与智慧,让一代代制陶人以紫砂为业,造就了诸多传世名作。

 

 

 

 

 


      在紫砂历史上,最具浓墨重彩一笔的,当属明代原矿紫砂壶。以时大彬为代表的紫砂艺人,把紫砂原矿的砂色美、厚重美、古朴美,表现的淋漓尽致,风格大雅不雕,粗犷豪放。
      时大彬,明朝万历年间人,初期他多模仿供春制壶,后根据文人饮茶习尚改制小壶,并落款制作年月,被推崇为壶艺正宗。
      李洪元,1957年生于宜兴丁蜀镇黄龙山脚下,世代耕陶。他毕生的梦想,就是能成功复原一把时大彬所制紫砂壶。然而,紫砂矿料及制作工艺记载的缺失,可以说是李洪元复原大彬壶的第一障碍。
      李洪元凭借多年矿工工作积累的经验和样本,在数以万计的紫砂试片中寻找到了最适合复原大彬壶的紫砂配料,又从古籍的只言片语里得到灵感,实验出了水淘洗法这种练泥方法。为了完美的复原大彬壶,壶身的烧制使用了最古老最传统的龙窑,经过三天的烧制,时大彬终于如愿以偿,得到了一把由他复原的大彬壶。







860010-111906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