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探索发现》节目预告(10月30-11月1)

CCTV节目官网-CCTV-10 探索·发现 来源:央视网2017年10月30日 10:55 A-A+


      《紫玉金砂》上集    播出时间:2017年10月30日  22:50

宜兴,坐落于太湖西畔,7000多年的制陶历史,使它收获了“陶都”的美誉。

 

 

 

 
      紫砂壶的形态变化万千,终归可划分为三类:花货、光货、筋纹货。范泽锋制作的紫砂壶便是以筋纹货为主。
      在即将举办的个人作品展览会上,如何做出新意,是范泽锋最近一直苦苦思索的难题。
      经过几天的寻访与冥思,范泽锋终于在寺庙门口的墩子中找到了创作灵感。
      将准备好的泥料打成泥条和泥片,最大的泥条,作为身筒备用。其他泥片,裁切大小不同的圆形泥片,做成围片、底片与满片。
      然后历经围身筒、打身筒、镶接底片与满片等工序便可制作出中空的壶身。打身筒是圆器紫砂壶的成型方法之一。
      紫砂壶的另一种成型方式,便是镶接成型法,用于方器之中。
      华健,作为以方器紫砂壶见长的紫砂艺人。他在制作大彬六方壶时,使用的便是镶接手法。
      首先把分割好的泥料拍打成6片厚度相当、大小相当的泥片。
      在做好的泥片上,分别压上模片,切去多余的泥料,保证每一个泥片的大小以及形状的统一,再压出一致的弧度。
      用脂泥把六个面逐一粘连起来,再在打好的泥片上切出满片和底片,与壶身粘接在一起。
      经过几天的打磨,范泽锋开始压制筋纹。利用竹子天然的曲面压出筋纹。
      在壶体成型后,还需要完成壶盖、壶嘴和壶把的制作。
      制作好器型,经过自然干燥,下一步就是要进行烧制。
       经过繁复的工序和漫长的等待,范泽锋的新作终于出炉了。
      几个月后,范泽锋的“紫玉梵音”艺术展,在当地最有名的古南街顺利举办。







860010-111906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