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百家讲坛》大秦崛起下部(10月29日-11月14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百家讲坛 来源:央视网2017年10月30日 10:03 A-A+



 从10月30日开始,《百家讲坛》播出时间改为:每周一至周五的中午12点06分播出,欢迎大家关注。

       《大秦崛起》下部(七) 铁腕太后           11月6日播出

       公元前306年,秦公子嬴稷继任秦王,他的母亲秦宣太后也因此登了历史舞台,以太后之位主掌朝政。她执政期间,是大秦崛起的鼎盛时期,因此在秦国历史上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作为一位稳掌朝中大权的太后,她又是如何对待权力的?她为秦国做出了哪些重要的贡献呢?她在政治上独到的眼光、英明的策略、狠辣的手段以及情感往事都成为了文艺创作的题材。

       随着《大秦帝国》、《芈月传》等电视剧的热播,关于秦宣太后这位传奇女性的故事成为了人们街谈巷议的热门话题。《芈月传》中的“芈月”是否就是秦宣太后的真名?真实的她与文艺作品中的她又有哪些不同之处呢?

       华中师范大学刘兴林教授,做客百家讲坛,为您精彩讲述《大秦崛起》下部第七集《铁腕太后》。

 
       《大秦崛起》下部(八) 远交近攻       11月7日播出

       战国时代,纵横家人才辈出,他们的出现主要是因为当时的社会处于割据分争的状态,统治者需要利用纵横家们的智谋、思想、手段、策略来处理国与国之间的问题。

       纵横家们崇尚权谋,运用纵横捭阖的手段活跃在当时的政治舞台上。秦国后期的范睢就是纵横家中的佼佼者,他的到来改变了秦国的命运。

       那么,作为魏国人的范睢,为何要选择在秦国施展智慧和抱负?他又是如何千里迢迢来到秦国的呢?这期间都经历了哪些难以想象的事情?

       华中师范大学刘兴林教授,做客百家讲坛,为您精彩讲述《大秦崛起》下部第八集《远交近攻》。

       《大秦崛起》下部(九)长平之战              11月8日播出

       战国后期,七雄争霸愈演愈烈,而秦国的实力已经让各国望而生畏,有“虎狼之师”之称的秦国军队,开始大举迈开兼并六国的步伐。其中与赵国对阵的长平之战,是秦国“大一统”征程中关键性的一役,这场战争亦是战国历史上规模最大、最惨烈的战争之一。

       赵孝成王贪图轻易得来的上党郡,却最终点燃了秦赵两国的战火。赵国将军廉颇率赵军主力,在上党一带与秦军对峙,战争一打就是两年多。

       面对险恶的战局,赵国军队会如何应战?这场战争又为何会成为战国历史上最惨烈的战争之一?战场上究竟发生了什么事,使得赵国军队败得如此惨烈?

       华中师范大学刘兴林教授,做客百家讲坛,为您精彩讲述《大秦崛起》下部第九集《长平之战》。







860010-11190603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