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百家讲坛》大秦崛起下部(10月29日-11月14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百家讲坛 来源:央视网2017年10月30日 10:03 A-A+


         从10月30日开始,《百家讲坛》播出时间改为:每周一至周五的中午12点06分播出,欢迎大家关注。

       《大秦崛起》下部 (四) 乐毅败齐          11月1日播出

       一代霸主齐威王,开创了齐国一片崭新的局面。在他去世之后,继任者齐宣王继承霸业。此时,齐宣王抓住了一个机会,那就是燕国内乱。糊涂的燕王哙想效仿尧舜,名留青史。在一干纵横家的怂恿下,燕王哙决定施行禅让制。这便激起了太子平的强烈不满。
       于是,燕国大乱,齐国趁虚而入,燕国毫无招架之力。一番波折之后,燕国太子平终于登上了王位,这就是历史上的燕昭王。在他看来,在内乱时,齐国的暴行是燕国的奇耻大辱,燕国一定要报仇。
       但是,对于一个内乱不止、刚刚战败的小国来说,报仇实属不易。首先便是人才的任用。此时,一个著名人物的出现,振兴了燕国。他便是战国时代杰出的军事家乐毅。
       那么,乐毅将如何带领燕国一步步走上富国强兵之路呢?齐国闻听燕国的复仇行动,又有何反应呢?
       华中师范大学刘兴林教授,做客百家讲坛,为您精彩讲述《大秦崛起》下部第四集《乐毅败齐》。

        《大秦崛起》下部 (五) 田单复国          11月2日播出

       一代霸主齐宣王趁着燕国内乱,派兵进攻燕国,逼死了燕王哙,燕昭王即为。为了报仇雪耻,燕昭王励精图治,招贤纳士,最终求得大将乐毅,统率联合大军攻打齐国复仇。
       面对强大的联合大军,齐国无力招架,短短数月之内,连续丢失七十多座城池,而齐闵王也不得不四处逃命。就在齐国即将被灭国的最紧要关头,燕昭王的去世和燕惠王的即位,却又给这场战争的胜负带来了巨大变数。
       此时另一个人物的出现,彻底转变了齐国的命运,他仅仅以两座城池为依托,运用“火牛阵”和奇特的谋略,一举打败了燕国,收复了故土,这个人就是田单。
       那么,田单是谁?他究竟有着怎样的本事,能够扭转乾坤,使得齐国以少胜多反败为胜呢?
       华中师范大学刘兴林教授,做客百家讲坛,为您精彩讲述《大秦崛起》下部第五集《田单复国》。
 
       《大秦崛起》下部(六) 胡服骑射           11月3日播出

       战国时期,赵国处于四战之地,不利的局势使赵国连年征战,不得安宁。公元前326年,赵肃侯去世,赵国迎来了一位年轻的君主。他就是赵武灵王。

       赵武灵王为了解决赵国常年处于腹背受敌的局面,对外联合邻国、稳定边境动乱。对内决定推行“胡服骑射”。那么“胡服骑射”给赵国带来了什么?赵武灵王是如何想到用改变服饰的方法来提高军事实力?

       退位做主父的赵武灵王,并不甘于现在的成绩,他想要的更多。但是,面对的两个儿子之间的矛盾,赵武灵王却表现出了作为父亲柔软的一面。那么,赵武灵王的私心会给赵国带来哪些影响?雄才大略的赵武灵王,最后是怎样酿成了悲剧的结局呢?

华中师范大学刘兴林教授,做客百家讲坛,为您精彩讲述《大秦崛起》下部 第六集《胡服骑射》。







860010-11190603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