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探索发现》节目预告(11月2日-11月5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探索·发现 来源:央视网2017年10月30日 16:42 A-A+


      三门峡虢国墓地   上集    
播出时间:2017年11月4日  22:50

面积惊人的车马坑

面积惊人的车马坑

现代化的博物馆

现代化的博物馆

数量惊人的青铜鼎

数量惊人的青铜鼎

壮观的三门峡黄河大坝

壮观的三门峡黄河大坝

虢国历史竹简

虢国历史竹简

数量缺失的编钟

数量缺失的编钟

深不见底的盗洞

深不见底的盗洞

与虢国有莫大关系的重要文物

与虢国有莫大关系的重要文物


        1990年春天,河南省三门峡市公安机关获悉,在黄河岸边的荒滩上,有村民在自家的院墙内盗掘古墓。在盗墓行为被制止后,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为了抽调人手赶赴三门峡,甚至临时中止了另一处重要墓地的发掘。他们明白,这个名叫上村岭的小村庄,曾经有过重大的考古发现。

        来到现场,考古队员们看到的是触目惊心的景象。由于有院墙掩护,一些墓葬被劫掠一空,十余个盗洞时刻威胁着地下文物的安全。在被盗墓地百余米外,矗立着一座小型遗址博物馆。60年代的一次考古发掘后,尽管物资匮乏,人们还是建造了这座标志性的建筑。

        早在1957年,为了配合国家重点工程,三门峡黄河水利大坝的建设,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派出的一支考古队在上村岭发掘了一处虢国墓地,最高等级的墓葬属于一位虢国太子。

        已经进行过正规的考古发掘,可为什么又有墓葬被盗呢?经过勘探,原来被盗墓地与50年代发掘的墓地相邻,但又有近百米的间隔,因此没有被发现。

        由于虢国是西周时期等级最高的诸侯国之一,领队姜涛决定立刻着手抢救性发掘。很快,根据公安机关提供的信息,考古队员选择了一个有盗洞的小墓进行试掘。

        当发掘进展到椁室面时,队员们发现盗洞虽然进入了椁室,但却在距离器物只有30厘米的位置戛然而止,一件后来被称为“虢季鼎”的国宝重器赫然出现在盗洞的底部。大批随葬器物和其上的铭文表明,“虢季”竟然是一位拥有公爵爵位的虢国国君。



      三门峡虢国墓地   下集
播出时间:2017年11月5日  22:50

震惊全国的中华第一剑

震惊全国的中华第一剑

精美绝伦的虢国饰品

精美绝伦的虢国饰品

惨遭破坏的大量兵器

惨遭破坏的大量兵器

保存相当完整的裤子

保存相当完整的裤子

完整的玉面罩

完整的玉面罩



        在规模不大的虢季墓中,出了大批青铜礼器,考古队员还发现了不少玉器,甚至一件容纳弓箭的箭菔,都用了数百颗宝石装饰。

        除了随葬器物奢华,没有墓道,墓葬开口有限,五音不全的编钟以及流行于西周早期的毁兵习俗,无不彰显着虢国对西周礼制的绝对服从。可是在文献记载中,虢国国君虢石父“奸佞乖巧”,是导致西周灭亡的罪魁祸首。那么,与他年代接近的虢季墓,又为何表现得如此恭顺呢?

        接下来,考古队员还在虢季墓中发现了一件铁器。经过鉴定,它竟然不是古人用陨铁打造的,而是由人工冶炼得到的已知最早的铁制品。“中华第一剑”的出现,让虢国墓地的发掘引起了轰动。

        第一座墓葬取得了成功,但接下来发掘的几座墓却都被盗严重。可是当人们发掘到第九座时,同样不起眼的墓葬却出土了更多随葬器物。这一次,墓主人由虢季变成了虢仲。

        由于连续有重要发现,三门峡上村岭虢国墓地接连入选了1990和1991两个年度的“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要知道,这个重要的奖项1991年才第一次开始评选,虢国墓地可以说创造了一项考古学上的记录。

        在当年的考古队员王龙正看来,除了虢季和虢仲两座重要墓葬,尚未发掘的编号2031的墓葬主人很可能就是神秘的虢石父。也许会有一天,人们将通过它来推断西周灭亡的真正原因。









860010-111906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