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年入亿万财 关键就看这个月 20171025

来源:央视网2017年10月25日 23:34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张家口沽源县,位于河北省西北部,平均海拔1500多米,昼夜温差较大,又是沙性土壤,非常适合种植马铃薯,产出的马铃薯不仅品质好,干物质含量也极高。

记者:这土豆焖得还不错?

张海:好,这土豆太好了。开花开这么好。

致富经:年入亿万财 关键就看这个月(20171025)

记者:开花啥意思?

张海:开花就是裂开了。

记者:裂成这样叫开花。

张海:开花就是裂开了,你看这个土豆,你看一看多漂亮,只要这个焖得土豆一开花证明这个土豆干物质含量非常高,所以它特别适合做加工,口感也特别好。好吃,非常好吃。

马铃薯干物质的主要成分就是淀粉,在当地,这样的马铃薯,给当地人带来了另一种便利。

将盆中倒入清水。

把马铃薯放进水中清洗干净。

切成细丝。

把切好后的土豆丝,放入干净的水中,用手搅动一分钟。

土豆丝用来炒菜。

洗土豆丝的水放置几个小时后,倒出水,沉淀出的白色物质就是淀粉,很多当地人都不去市场,在炒菜的同时就能自制淀粉。

这种干物质含量高的马铃薯,给当地人带来了便利,张海却从中看到的是商机。2008 年,张海多方筹资4.6亿元,建起了一座占地1000亩的马铃薯全粉加工厂,和一座能够仓储9万吨马铃薯的冷藏仓库,为了保证有足够的原料,2009年张海又承包了3万亩土地开始轮作种植马铃薯。

张海:从事这个行业,其实就要立这个志,一定要做中国的品牌,做中国品牌的企业,一定要在世界上打造一个中国品牌的马铃薯企业。

种上1.5万亩马铃薯后,张海是照顾有加,他用上了大型的喷灌设备,还找了专人进行看护。经过几个月的辛苦劳作,可是到了收获的季节,从地里挖出的马铃薯却让他傻了眼。

这里是张海的马铃薯种植基地,他找了一块缺水的地块,让记者看看他当年到底遇到了什么情况。

张海:来,你看看。

记者:这几个?一个。

张海:一个。

记者:还挺深的。

张海:很深很深,三个。

记者:这还能算一个?

张海:这个实际上太小了。这一窝不行了。

记者:没了。

张海:这一窝不行。

挖了半天,只挖到了三个马铃薯。

张海:特别旱的时候缺水多,喷灌圈来不及浇,就影响它的产量。

2009年到2011年,张海的马铃薯遇到的就是缺水干旱,马铃薯产量极低,连续三年,都没有达到理想的产量,这下让张海着急了,因为这时,全粉加工厂经过两年多的建设,已经可以投入生产了。而加工厂却面临着无米下锅的境地。

如何让马铃薯加工厂正常运转起来呢?张海用了两招,就把马铃薯的产量从亩产一千多斤提高到了近6000斤。

致富经:年入亿万财 关键就看这个月(20171025)

记者:13个。没了?

张海:没了。

记者:这窝13个。

张海:这窝好。

记者:这回开心了。

张海:这开心,像这个产量就高了。

记者:这一亩地能够三吨吗?

张海:没问题,3.5吨到4吨吧。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7年10月25日 23:34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为了赶在上冻前收回1.5万亩、4.5万吨的土豆,他和大家加班加点。没想到,麻烦事却接连不断。看河北沽源的张海,种土豆到底有何与众不同,如何用9年时间,把小土豆做成大产业。(《致富经》 20171025 年入亿万财 关键就看这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