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探索发现》节目预告(10月26日-10月29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探索·发现 来源:央视网2017年10月24日 14:04 A-A+

 

 

《守护广彩》简介

 手起笔落,无须草图,低着头以一点一线、一笔一划,一丝不苟地绘出活灵活现的雀鸟图案,足见数十年广彩绘瓷师傅的手艺功底。在一切都要求快速便捷的时代,在香港的工厂大厦里,还有人在埋首杯碟之间,坚持一种快要失传的手绘工艺,那是一种自清代流传下来的皇家工艺广彩。

曹志雄,是香港粤东磁厂的第三代传人,一辈子潜心经营这家走过88年风雨的,香港第一家,也是现存唯一一家仍在香港上色的大型彩瓷厂,见证了广彩在香港的兴衰变迁。

广彩源自广州,故以广命名,出现于明末清初,至今有300多年历史。当时,广州是中国唯一的对外通商口岸,欧洲各国的王公贵族向往中国瓷器,于是纷纷来到广州直接订货或来样加工。手绘的广彩瓷器成为外销热品。

广彩,全称广洲织金彩瓷,图案丰富金碧辉煌,色彩缤纷。其特点是在白瓷胎上绘以红、绿彩料,再施金彩组成花纹图案,用低温烧制而成的工艺品。

广彩的彩绘技法,单是构图,已是一大学问,一只广彩碟分为

是碟的外围,多绘上规则图案。像传统的,比较有象征性,好兆头的花果,如寿桃、佛手果、石榴等等。

则是碟中心构图的最重要位置,图案取材广泛,包括山水、花鸟、或是家喻户晓的民间故事和角色,如一家人在家中相聚,有儿有女,更有侍女相伴,表达家庭和谐、欢乐。

传统广彩,着重画面丰富,构图上常开斗方,即把画面切成一个个方形空间,再在上面绘画不同的图案和人物故事,拼凑在一起活像个万花筒,画面极其丰富、绚丽。

播出时间:CCTV10 10月29日23:02







860010-111906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