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探索发现》节目预告(10月26日-10月29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探索·发现 来源:央视网2017年10月24日 14:04 A-A+

 

琢磨记——石的故事

简介:

 

蔡云娣是澄泥石刻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澄泥石质地细腻均匀,密度大,硬度适中。具有发墨快、不渗水、久贮不涸的特点,极适宜制作砚台和用来雕刻作品。

澄泥石刻讲究造型逼真,手法圆润细腻,纹式流畅洒脱。在雕刻技艺上运用深浅浮雕、圆雕、透雕、薄意雕、镂雕等多种手法,能够逼真地再现斑驳的梅桩、破壳的竹笋、鳞纹的苍松、壮硕的水果等;用细腻的做旧手法,可将竹木开裂、虫咬蚁垤、古币锈蚀等刻画得淋漓尽致。

刘北山所雕刻的石头品种十分广泛,产自福州的寿山石与产自辽宁的丹东石,以及硬度在摩氏3度以下的石材,都是他进行创作的载体。不过,他最喜欢的还是寿山石。选料,是石雕艺人进行创作的第一步,接下来是设计图案、打坯、细坯加工、修光、磨光。

三百年来,在浏阳地区,一群手艺人以雕刻菊花石为生。他们身怀绝技,用一把刻刀,就可将岩石中的花朵,层层剥离,加以各种造型,成为当时罕见的工艺品。让曹明珠威震一方的,是他的独门绝技,菊花石镂空雕刻。白色花朵是菊花石的魂,古港镇出产的石材,按花型分为绣球花、瑚蝴花、铜钱花;蟹爪花、鸡爪花等品种。其中只有绣球花层次复杂,且白色部分深厚,适合用于立体镂空雕刻。

 播出时间:CCTV10 10月28日23:02







860010-111906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