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探索发现》节目预告(10月26日-10月29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探索·发现 来源:央视网2017年10月24日 14:04 A-A+

 

 

《塑造记——泥的故事》简介

 

泥塑,俗称彩塑,最常见的中国民间传统手艺。它以泥土为原料,以手工捏制成形,或素或彩,以人物、动物为主。通过人的双手,泥土被赋予了形象,生动起来。

陕西泥塑又叫“泥玩”,意思是流行在民间的一种喜闻乐见的玩意儿。它是一种中国常见的古老民间艺术。它以泥土为原料,以手工捏制成形。或素或彩,以人物、动物为主。

而关中地区的泥塑多以素面为主,不以色彩取胜,讲究的是捏制泥偶的神态逼真传神,表情夸张有感染力。

杨小平是陕西省铜川市耀州区著名的民间手艺人,他泥塑的用料取自当地特有的黄泥土,这种土黏而不散,粉而不沙,被称为“澄泥”。

2012年9月,一部名为《麦宿泥塑》的纪录片荣获国际手工艺视频大赛一等奖,这部片长只有二十分钟的纪录片,采用淳朴的拍摄手法,纪录了四川麦宿宗萨寺泥塑的制作过程。

麦宿,地处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德格县的偏远山区,距离德格县城只有近百公里。制作泥塑是铜铸工艺的第一步,泥塑的美观细致决定了铜像的整体效果。大多数的泥塑都是用一块小木板作为塑像的脊柱来支承重力。

塑像时一般从下部的莲花状底座开始塑起,按照藏传佛教制作塑像的规定,凡是神佛形象,都要严格按照规定的尺寸比例,绝不允许艺人随意更改。对于夏雷尼玛来说,每种佛像的比例都已烂熟于心。

 

 播出时间:CCTV10 10月27日23:02







860010-111906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