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开讲啦》中铁隧道局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洪开荣: “中国技术”攻克中亚第一长隧道

CCTV节目官网-CCTV-1 开讲啦 来源:央视网2017年10月20日 14:52 A-A+

探索新知,凝聚中国智慧!2016年6月22日,乌兹别克斯坦的卡姆奇克隧道顺利通车。这条长达19.2公里的隧道,被称为中亚最长的隧道。这也是中国隧道技术第一次走出国门。10月22日13:30档,由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和唯众传媒联合制作的中国首档青年电视公开课《开讲啦》邀请到卡姆奇克隧道的专家组组长,来自中铁隧道局集团有限公司的总工程师——洪开荣。

          用“中国技术”创造“一带一路”的奇迹
         当你生活在自己的国家,想去首都时,因为没有方便直达的线路,需要先出国中转一下才能抵达,这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在我们的邻国乌兹别克斯坦,三分之一的人口面临着这样的问题。而这种状况在2016年6月22日,随着卡姆奇克隧道的顺利通车而结束。
         洪开荣说,这条隧道最难的两大问题就是涌水和岩爆。因为涌水,拱架安装的难度大大增加。为了把螺栓对好,工人们经常是一次不行装两次,两次不行装三次,最后把一个拱架安装完,手都抬不起来了。而面对隧道施工的世界性难题——岩爆,中国团队采用新技术,新标准,制定了应对岩爆的科学方法,提高隧道施工人员应变处置能力。在近10公里的岩爆区间,没有发生一起因为岩爆造成的人员受伤事故。
         正是因为这种攻坚克难的精神,中国团队打破欧美公司5年工期的判定,仅用903天,就贯通了长达19.2公里的隧道,创造了“中国速度”,向世界展示了“中国质量”。这条隧道是中乌共建“一带一路”的重大成果,也是中乌两国人民友谊与合作的新纽带。

         传承创新,发展中国隧道技术
         上世纪90年代,隧道施工的关键大型机器——盾构机,还依赖进口,阻碍着中国基础建设的发展。洪开荣率领团队刻苦钻研,自主研发,突破了国外技术的封锁,研发了“人在地表控制,机在地下穿行”的世界最大矩形盾构机。洪开荣说,“现在中国的盾构机应用范围越来越广,市场占有率从原来的零变到百分之八十多。”
         现场一位青年代表的姥爷是老一代的铁路人。当年修建黑龙江到内蒙古的铁路时,在没有任何机械的情况下,一万多人花了八年时间,纯手工修建出来。她还带来了她姥爷1958年的工程日志本,里面手绘的铁路路线等资料也让洪开荣感叹不已。“这些资料非常重要,正是因为有他们把这些资料记录下来,推动着我们不断前进。”
         而另一位青年代表自嘲“掏粪男孩”,实际上他是来自郑州动车所的机械师,现场分享了自己维修动车的工作和故事,他们用自己的行动传承着前辈的精神。

         作为中国新“名片”,中国高铁如何“走出去”
         作为中国制造的一张靓丽“名片”,高铁在中国企业“走出去”中担当了重要角色。来自印度尼西亚的青年代表就分享了她与铁路的故事。在来中国之前,她都分不清高铁、动车、普通火车的区别。在印尼过新年的时候,人们买不到票回家,就有很多人坐在火车顶上,甚至挂在车门上。

 


         印度尼西亚正在建设中的雅万高铁,是中国高铁“走出去”的第一单。随着雅万高铁建设步伐加快,“我们离高铁梦又近了一步”,这是印尼人民心声,也是中国高铁建设者希望。
         对于中国高铁“走出去”,洪开荣认为现在才刚刚迈出了比较小的一步,真正要走向世界,还需要把我们的建设理念,建设标准等呈向世界。经过多年的经验积累和吸收国际先进技术,中国的铁路建设标准已经走在世界前列。而中国铁路“走出去”,就先要把“中国标准”推出去。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中国铁路建设不仅拉近了世界各地距离,更加深了世界各地人民的友谊。隧道人的梦想“隧贯山河,道通天下”,也将早日实现。


      10月22日(周日)13:30档
      CCTV-1《开讲啦》洪开荣——“中国技术”攻克中亚第一长隧道







860010-1119065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