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探索发现》节目预告(10月22日-10月25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探索·发现 来源:央视网2017年10月19日 10:54 A-A+

 

《炼物志——金属的故事》

第四集

铁,生活中最常见的金属。铁匠,传统的八大工匠之一,农耕文明的锻造者。随着时代发展,那些带着乡村质感的手工制作,逐渐淡淡地退出了历史的舞台。然而,乡村里坊间匠人的聪明睿智、别具匠心的手艺和工匠精神,却仍然存在于生活中的点滴细节。打铁的功夫,锻造的手艺,曾经的温度,单纯而质朴。

蔡德全的“小小铁匠铺”已经成立四年多了,他运用古法打铁的方式创作了很多钵型铁器作品,将二十四节气及十二生肖等传统文化符号与钵结合,通过人力不断地敲打,让一块块冰冷的铁,变成了一件件有血有肉的、具有精神意义的金属艺术品。

钵,具有极强的精神内涵。几千年以来,中国历代造钵以陶瓷、木材和金属铸造居多,纯手工锻打金属钵在历史上非常罕见,是一个空白,有艺术创作的空间。于是,蔡德全将自己创作的主体指向了“钵”。

储金霞也干了一辈子铁匠。她是这个行当的顶尖大师。她一生都在驯服顽铁。她从事的行当,叫铁画。

铁画,是一种用金属铁锻打成线条或块面并焊接成图画的工艺品。它始于康熙年间,距今已经有三百多年的历史。当年,一个名叫汤天池的铁匠从国画中找到灵感,开创了芜湖铁画这门独特的艺术。

播出时间:CCTV10 10月25日23:02







860010-111906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