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小伙老汉对着干 一年干出2000万 20171012

来源:央视网2017年10月12日 22:57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今年这套新的碾米设备花了400万,陈学亮之所以下这么大的本,是因为他相信,这套设备加工出来的小米,价格能提高三分之一。

陈学亮:首先第一步是脱去大壳,就是像现在这堆谷子,它通过摩擦,它相互之间的摩擦,把这个大壳,看,看出来了吗?

记者:白色的是壳,黄的是小米。

陈学亮:这里面黄色的是小米。

之前的碾米设备,通过摩擦把谷子去壳抛光,这个过程温度都会超过40度,这个时候小米里的微量元素就会随着油脂的渗出而流失一部分。

而这套新设备能做到在碾米的时候保持低温,油脂不会随着温度升高而渗出,很多微量元素就留在了小米里。陈学亮打算等今年的小米加工出来之后去做检测,如果各项指标按他的预想那样,他的小米价格将会提高三分之一。

致富经:小伙儿老汉对着干 一年干出2000万(20171012)

把小米的价格提高三分之一,这么好的事情,陈学亮之前想都不敢想,而他之所以要这么做,完全是被逼出来的。

就在2015年,陈学亮跟社员签定合同,收购谷子的保底价是4元钱一公斤,按照之前几年的市场价,陈学亮和社员都有得赚。可到了9月份,谷子丰收之后,小米市场价突然暴跌,一个月之内从8元钱一公斤跌到了不到5元钱一公斤,这样一算,陈学亮如果还是按照4元一公斤收购社员们的谷子,那么他自己至少要赔200多万。

记者:这一年正常来说你应该计划自己能收入多少钱。

陈学亮:最少要收入到500万以上吧,利润。

记者:本来这个帐算的特别美。

陈学亮:我当时计算,只要小米的价格不掉到6元5角钱之内,我就能赚那么多钱。

记者:结果什么时候开始掉价。

陈学亮:从新米一下来就开始,止不住地往下掉。

小米市场持续跌价的一个月,是陈学亮最难熬的一个月。那时候有人劝他,可以跟社员们商量降价收购,而且还有一部分社员没签合同,只是口头协议,陈学亮完全可以不收他们的谷子。

妻子:要是我的话,你看,如果是签了合同的,那肯定是按照合同走,那没签合同的,大家可以商量一下,是不是。但是他不是那样的人。

记者:没签合同的那些占到了多少。

陈学亮:也有百分之六七十,这里没有第二个小米加工企业,如果我不收,就没有别人收。

最后,陈学亮还是按照原价4元钱一公斤收购了社员们的谷子,无论签合同的还是没签合同的,都是如此。

陈学亮:咬牙挺住,不管怎么样,我还是按4元钱结帐,不管外面的市场降到多低,我还是坚持按4元钱给老百姓结帐。

赵恒:就陈学亮他赔钱了,我们没赔钱。

夏小站:陈总都赔钱了,怎么结帐啊,最后一分不少全部都给了。

孙明国:说到做到。

记者:说到做到。

孙明国:把我们的钱给结掉了,我就说可以这个人。

陈学亮感动了社员们,可是社员们不知道,其实是他们感动了陈学亮。 原来,就在谷子降价的那一个月,所有人都担心自己要赔钱,可是居然没有一个农户找到陈学亮,要求他必须按照原价收购自己的谷子。

陈学亮:他们都知道我那年肯定要赔钱,我本来以为发现这些农民会到我那去闹啊, 我本来想可能会是这样,但是真的没有,一个都没有。按理来说,我收完别人的谷子应该给他们结帐的,就应该给他们付款,但他们没催过我。

记者:都知道有可能这一年的血汗钱就没有了。

陈学亮:对。

记者:但是没有一个人去催你。

陈学亮:没人催我。

这样一群淳朴善良的人啊,他们的信任深深感动了陈学亮,他告诉自己绝对不能辜负大家。

那一年,陈学亮将要面临200多万元的损失,为了把损失降到最低,陈学亮开始在销售上大做文章。他找到很多电商平台,给产品换精美礼品包装,走线上销售,而就连谷子脱壳之后剩下的谷糠,都被他利用起来。

陈学亮:就把它做成这种颗粒饲料,本身只能卖5角钱一公斤的谷糠,也能卖到2元多一公斤了。我们谷糠做出来的枕芯。

记者:连枕头都想到了。

陈学亮:对。

记者:这个枕头你卖多少钱。

陈学亮:这个枕头我们目前在市面上零售80多元钱一对。

记者:挺贵的。

同时,陈学亮还引进这台新的碾米设备,他希望通过低温碾米技术把谷子价格提高三分之一。

除了谷子谷糠,谷草陈学亮也不能放过。去年的谷草只有20多元一亩,今年涨到了50多元,私自卖掉谷草的老孙他们都觉得自己赚了,可陈学亮却说他们亏了。

记者:这个驴跟你还挺亲的。

陈学亮:对啊。

记者:给它起个名字,叫啥,叫谷子。

陈学亮:叫谷子,谷驴。

今年,陈学亮建立了一个养驴场,而且他还打算建一个养羊场,让社员们不卖谷草,就是想把谷草喂驴喂羊,这样不仅能把产业链循环起来,经济效益也比单纯卖草强得多。用自己的谷草搞养殖,成本比别人低,更容易赚钱。

今天,最后一块地终于收割完了,果然,一计算亩产,还是照老孙还是差了一截儿。

陈学亮:比孙哥的肯定要低一些,大概在520公斤亩产。年初我给你打的赌我又输了,我想我们今年肯定产量比你们高。

孙明国:你继续输就行了。

记者:你觉得明年谁能输,谁赢。

孙明国:我明年还叫他输。

陈学亮:明年产量的冠军,我奖励2000元钱,除了产量冠军以外,我这再放5000元赌注(额外奖励)。

致富经:小伙儿老汉对着干 一年干出2000万(20171012)

孙明国:明年你就准备那7000元钱给我就行了。

今年,合作社谷子产量达到5000吨,销售额预计突破2000万元。在我们采访的最后一天,陈学亮愿赌服输,请大家喝酒吃肉。

现场:丰收了。

王焕平:从2011年开始,张家口市援疆干部人才把第一粒张杂谷种子带到和硕县,2013年,陈学亮同志又带领大家成立了专业合作社,直接带动种植农户150多户,容纳本地劳动力就业达到2000多人。

天山脚下,这些善良的人们用他们的汗水浇灌这片美丽的土地,而对于陈学亮来说,较劲也好,认输也罢,农民的笑脸才是他最大的财富。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7年10月12日 22:57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丰收时节的大美新疆,有紫溜溜的葡萄、红彤彤的蕃茄、火辣辣的辣椒,那叫一个喜人好看。而就在天山脚下,还有一片金灿灿的财富。就是为了这金色的财富,一个叫陈学亮的人简直是操碎了心,这全都是因为他的对手们可不好惹,但就是因为这些不好惹的对手,陈学亮今年卯足了劲,带着150号人,创下了2000万的财富。(《致富经》 20171012 小伙老汉对着干 一年干出2000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