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土里挖出金蛋蛋 一年卖出2000万 20171011

来源:央视网2017年10月11日 22:09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2006年,刘杰到中国农科院工作,主要从事马铃薯资源改良和品种选育工作,2013年,在工作的时候,刘杰考取了内蒙古农业大学的在职博士,研究马铃薯遗传育种。

2015年,国家提出马铃薯主粮化战略,马铃薯成为继水稻、小麦、玉米之后的第四大主粮,预计到2020年,30%的马铃薯都将作为主粮进行消费。种植面积也要扩大到1亿亩以上,亩产量由目前的1吨左右提高到2吨以上。这让刘杰看到了商机和机会。

致富经:土里挖出金蛋蛋 一年卖出2000万(20171011)

刘杰:我还没有离职的时候,国家提出了马铃薯主粮化战略,那么我当时就想,如果我创业做一个企业,那么(假如)我们能占到全国的百分之一,也就是一百万亩,那么我们种薯商品薯,每年的净利润至少大概在5个亿,所以这件事情对我也是一个诱惑。

2015年年底,刘杰正式从农科院辞职,因为他从事马铃薯研究多年,积累了很多人脉和资源,得知他要创业,很多人冲着刘杰的为人和技术给他投资,很快他就获得了1800多万元的投资。

刘杰辞职的时候,很多人都不理解,好端端的铁饭碗,为什么不要呢?但是没想到,两年时间不到,他的种植面积就达到了一万多亩,公司销售额2000多万元。

刘杰的合作伙伴 田文锋:他是做到现在已经是特别快,让马铃薯整个圈子都特别轰动的,新兴的一个企业,过去是没有的。

这样的赚钱速度,刘杰是怎么做到的呢?

他叫窦建平,是刘杰读本科期间的学弟,毕业后一直从事马铃薯的大田种植和管理,在业内小有名气。刘杰看中了窦建平的为人和技术,想让他加入自己的公司,专门负责大田种植,却屡次遭到拒绝。

刘杰的创业合伙人 窦建平:为什么他一直找我的时候,我当时不是很热心,就是你也做种薯,我也做种薯,你还没有我做得大,那我们谈什么合作,你的优势在哪里。

两个人沟通了很长时间,都没有任何进展,2016年3月,刘杰想到了一个招,他把窦建平请到了北京。

刘杰:实际上我已经跟他交流了很久,但他还是觉得你这个事情靠不靠谱,然后我就想了一个办法,我说如果要让这个人觉得你靠谱,他只有天天跟你吃住在一起,然后跟你工作在一个状态,可能才会对你有一个更深的了解,所以当时我就给他打电话,我说你可以来北京跟我工作几天。

一个星期过后,窦建平主动跟刘杰提出合作。原来,在这一个星期里,窦建平跟刘杰吃住在一起,他看到刘杰每天晚上研究土豆到凌晨三四点,刘杰对土豆的热爱打动了窦建平,而且刘杰掌握的育种技术非常吸引他。

刘杰的创业合伙人 窦建平:我们原来只是拿别人的东西过来繁育,跟其他人的产品没有区别,有了刘博士,我们产品可以不断更新,三年五年出一个品种,这个潜力还是比我们原来的优势要强得多。

2016年4月,窦建平带着他的团队加入了刘杰的公司,成为了他的创业合伙人。

刘杰:他的加入,才能把我的这些宝贝的品种,变成产业化的产品,交到农民手里,所以我们两个必须合作,才有这个协同效应,才能生产出好的种薯来,所以他对我而言,非常重要。

窦建平加入刘杰的公司后,他原有的3000多亩基地,都种上了刘杰的土豆。随后,刘杰又在河北、黑龙江等地承包了一万多亩基地,全都种上了土豆。其中60%是种薯,主要是卖给农户当种子用。另外40%种的是商品薯,通过经销商卖到批发市场,刘杰还对接了一些超市和电商平台进行销售。在销售过程中,彩色土豆是一个很大的卖点,吸引了很多人的关注。

2017年9月7日 地点 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某超市

今天刘杰要在超市里做促销活动,他准备了一些彩色土豆,很多人都是第一次见到。

市民:土豆还是红薯。

市民消费者:不知道,没见过。

致富经:土里挖出金蛋蛋 一年卖出2000万(20171011)

市民:看着不像土豆。

市民:像红薯。

市民:萝卜吧。

记者:这个紫色的呢?

市民:山药。

记者:您看看我手里端的是什么?

市民:是不是红薯。

记者:红薯?

市民:是。

记者:之前见过吗?哪个是红薯?

市民:这个。

记者:这个是红薯。

市民:这个是紫薯。

记者:这个是紫薯。

市民:恩,是不是?我也不知道。

记者:这都是土豆。

市民:都是土豆啊?

记者:见过吗?

市民:没见过。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7年10月11日 22:09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他种的土豆,让很多人都非常惊讶。这些彩色土豆一斤卖6元,是普通土豆价格的两三倍。种的土豆不一样,卖土豆的方法也特别,土豆被他玩出了新花样。他说自己就是一颗大土豆。他靠着特别的土豆,2016年销售额2000多万元。看土豆哥刘杰如何从土豆里赚取不一样的财富!(《致富经》 20171011 土里挖出金蛋蛋 一年卖出2000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