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人物》节目预告(10月12日-10月13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人物 来源:央视网2017年10月11日 09:25 A-A+

 

1

 

1

 

孙力力是杂技界的一个传奇。她8岁登台,45岁还依然舞台上表演并荣获金奖。她在杂技演艺舞台上活跃了38年,创造了中国杂技演员舞台演艺的奇迹。孙力力在46岁时结束了舞台演艺生涯,她以对杂技技艺的无限热爱和对艺术品质的卓越追求投入到杂技本体教学与研发的工作中,领导中国杂技团在国内外重大比赛中先后获得几十个金奖。

1995年第四届全国杂技比赛上,孙力力主演了节目《蝶恋花》。她在这个节目中所完成的单手顶至今难以超越。她的那个动作是自己单手倒立,自己的一只脚上还有一个人,这个人也是单手倒立。就是说这个动作需要杂技演员一只手支撑上面一个人,还有自己的体重。孙力力的这个动作太费体力,在她之后已经绝迹江湖很多年。《蝶恋花》最终获得了这届比赛的金奖,而这一年孙力力已经45岁了。在全国以这样大的年纪拿金奖,本身就是个奇迹,现在也没有人能够超越她。

按照孙力力的想法,她想做演员做到50岁。但杂技团的领导看中了孙力力身上的业务管理能力,就这样她成为了中国杂技团马驹桥95学员班的班主任。也就是从那时起,孙力力与小学员们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并一直持续到今天。从早上六点早课开始,到晚上九点晚课结束,孙力力与学员们每天朝夕相处。杂技团的学员们亲切地称孙力力为“孙妈”,这是发自内心叫出来的。

蒙特卡洛国际马戏节一直被看成是最高级别的国际杂技赛事,每一届比赛都邀请来自世界各地的顶尖高手在此角逐,而最终的胜者将赢得有着杂技奥斯卡之称的“金小丑”奖。2004年的蒙特卡洛国际马戏节,孙力力带领中国杂技团参赛的节目是《十三人顶碗》。顶碗作为传统的杂技表演节目,演员要在身体保持稳定的前提下,顶着道具碗完成高难度的技巧动作。它的悬念在于碗是否会从杂技演员身上滑落。备战马戏节的排练极为辛苦,每个人都付出了无数汗水。

为了冲击这个“金小丑”奖,大家全都拼了。小演员们手臂骨折了,也只能买药来治疗,不能休息。因为一休息,无法进行排练,这个杂技节目肯定就被淘汰了。这些小演员们每天训练都疼得两眼泪汪汪的。

整个备战过程,孙力力带领中国杂技团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几经周折,在孙力力的不懈坚持和演员们的刻苦训练下,《十三人顶碗》得到了2004年蒙特卡洛国际马戏节的全场最高分,这是中国杂技团的第一座“金小丑”奖杯。

孙力力对杂技的理解和独到的眼光已经使她成为国内顶级的杂技权威专家,在世界范围内也是一流的杂技评委。2016年在摩纳哥结束的第40届蒙特卡洛国际马戏节庆典上,孙力力被授予“特殊贡献奖”。每次担任评委在她看来也是充电学习的机会。她看到了一个节目,马上能联想到这个节目的创新点。担任评委的经历让孙力力认识到,杂技本体一定要难上加难,一定要创新,现在的世界观众都是想看新东西。

《了不起的杂技家孙力力》(上)101223:32播出

《了不起的杂技家孙力力》(下)101323:32播出

 

 







860010-11190604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