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十九大代表风采】
来源 : 央视网 2017-10-03 19:15 内容简介
[视频]【十九大代表风采】
简介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7年10月03日 19:15
  • 视频简介
    十九大代表风采: (1)张彦:七破世界纪录的“桥吊状元”; (2)邓建军:企业科技创新的领跑者。
主要内容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十九大代表风采》,今天我们来认识两位企业代表,他们是上海盛东国际集装箱码头桥吊司机张彦和江苏黑牡丹(集团)公司员工邓建军。

洋山盛东集装箱码头,上海最繁忙的码头之一。每天都有不计其数的集装箱在这里起吊。张彦就是这里的桥吊司机。

3平方米的操作间,至少连续六小时的工作,张彦必须始终保持前倾60度的姿势,仅凭肉眼,从46米高空观察下面的作业环境。

如此绣花针般的功夫并非一朝一夕养成。

2007年5月18日,当时世界上最大的集装箱轮船停靠洋山港。张彦每小时吊装97个集装箱,一举刷新了单人作业世界纪录。

尽管七破世界记录,但是“安全”是张彦作业过程中死守的底线。张彦总结提炼技能操作法,编写口袋教材,传技能带徒弟。从开港至今,盛东码头已经连续12年未发生重大安全责任事故。

与张彦一样,黑牡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邓建军也一直在努力突破。在江苏常州这家纺织厂生产车间,邓建军和同事们正在对牛仔纱线染色设备进行改造。为了清除纱线表面的浮色,纱线清洗程序不可或缺。但是要清洗,就会产生污水。

公司每年要加工近6000万米牛仔纱线,按处理一吨污水三块五毛钱计算,仅这道工序,企业每年就要花费一百多万元。为了减少开支,从小就爱鼓捣机械设备的邓建军尝试搞起了设备改造。

这几天,邓建军绘制的杜绝污水排放设备改造图纸已经出炉,过不了多久,改造后的设备就有望在纺织厂亮相了。而像这样的技术改造,邓建军已经跟同事们完成了429项。

编辑:刘洁 责任编辑:
全部评论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