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两个落魄男人靠坛子赚千万 20170929

来源:央视网2017年09月29日 22:53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一般的泡菜厂为了批量生产,大都会在这样的池子里用水腌制,而四川传统的泡菜做法是把菜晒干,加上白酒,十几种调料,放在这样的坛子干法腌制,刘刚想要保留传统的做法,把传统的小坛子换成大坛子腌制泡菜。每个坛子能腌制300斤菜,然而,每次放进去和捞出来都要花费不少的人工成本。

副总江永成:同行当时都是用大的盐渍池,一个池子可以装一百吨到两百吨的样子,用池子做挺现实的,因为成本相对较低,五万个坛子才能做到四万吨的量,几乎光坛子投入差不多2000万元。

致富经:两个落魄男人靠坛子赚千万

然而,最难的不只是花钱买坛子,换个容器而已,一干一湿两种制作工艺也有很大的差别。

四川大学教授卢晓黎:我们绝大部分四川泡菜,是用很深很大的池子来腌制原料的,刘氏泡菜它是属于干法发酵,也就是发酵过程中它不是泡在水里的,它是把脱了水的蔬菜经过拌料之后然后入坛发酵的,所以工艺上有很大的不同。

副总方奇:酱腌用风干的形式做这种(泡菜),据我们了解,目前在中国市场上规模生产的还没有。

想要用干法发酵,用坛子大规模生产,很多专家都没把握,刘刚却非要试一试,那他哪来的这么大自信呢?

刘刚:我的自信就是出自于我的泡菜从坛子里发酵出来,味道就是不一样,有的节点可以用工业化,有的节点必须要用传统的东西去做,它做出来才好吃。

每一坛刘刚规定都要发酵180天,除了发酵方法传统外,记者采访的时候也意外的发现,然而这才是成功的第一步,每一坛的泡菜在上市之前还要经过一次选美。

刘刚:这就是我们发酵180天的豇豆,为什么这根豇豆这么黄,这根豇豆就是太老了,这个老的最后都挑出来不用了,我们要用就是用这样翠绿色的,黄色的会发酸,我们这样的不会发酸。

记者:口感差别挺大吗?我尝一下,这个就是黄色的,老的豇豆。

刘刚:对。

记者:我尝一下,特别酸,这个好酸。

刘刚:对,像这样(绿色)的豇豆我们拿出来就不一样了。

致富经:两个落魄男人靠坛子赚千万

记者:这个就是嫩的。

刘刚:它挺脆的。

记者:很有嚼劲。

刘刚:而且他的醇香味非常好。

记者:这个差别特别大。

刘刚:这个差别很大,所以我们拿出来,你看车间里一排一排的员工在那里工作,一条一条,每一条都要精选出来,什么时候装进去,什么时候开坛,我们每一坛都有标号。

记者:就像一个身份证一样。

刘刚:对。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7年09月29日 22:53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一个落魄青年因为捡到一个钱包,开始了一段传奇的财富之路,又靠埋在地里的几万个大坛子成为新的赚钱法宝。另一个落魄青年是在西双版纳,连米都吃不起,但他靠着寻常的小坛子发了家,财富从百万升级到千万。一人靠特制大坛子,一个靠寻常小坛子,两个人有什么传奇的财富故事呢?(《致富经》 20170929 两个落魄男人靠坛子赚千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