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开讲啦》英雄试飞员李中华:我的飞行梦

CCTV节目官网-CCTV-1 开讲啦 来源:央视网2017年09月29日 19:36 A-A+

 

      他们是踩着钢丝的舞者,用勇气和绝佳技艺完成了一场场令人叹为观止的演出,他们是一群独具虎胆、叩问天门的英雄,用责任和信念直面挑战而无所畏惧,他们是和平时期离死神最近的人,他们就是中国空军试飞员。9月30日晚22:38,由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和唯众传媒联合制作的中国首档青年电视公开课《开讲啦》邀请到“八一勋章”获得者,英雄试飞员李中华。他拥有让死神望而却步的速度,是中国目前大气层内飞行速度最快的人。

      突破歼-10战机低空极限速度

      歼-10这架中国战鹰,每一次惊险的腾跃,都与李中华连在一起,他相继完成了歼-10飞机的最大马赫数、最大过载值、最大起飞重量、最小滑跑距离等这些极限数据测量。在这些数据定型之前,他还啃下了一块最难啃的硬骨头——低空大表速飞行。

      2003年12月1日,李中华向歼-10飞机的极限速度发起挑战,“没有人知道我还能不能回来”,因为这是一项隐藏着许多“一旦”的试飞挑战—— 一旦飞机强度不够,飞机的前起落架护板可能会严重地撕裂变形,甚至机翼油箱有渗油的可能;一旦发生险情,飞机很可能在没有任何先兆的情况下突然解体,而且试飞员没有办法逃生,即便是弹射出来了,也可能会跟飞机的垂尾相撞;一旦试飞失败,试飞员摔的将不仅仅是一架战机,很可能导致一代新型战机研制终止。

      “每往前飞一步,死神就离你近一步。”就是在这样一次最惊险的飞行中,李中华创下了目前我国歼-10飞机的飞行最快纪录——每小时1453公里,不仅保住了国家财产,更为我国新一代战机的研发建立了不可磨灭的功勋。

      生死7秒钟,与战友性命相托

      在看似诗意的飞翔中,试飞员承受的是常人难以承受的载荷与挑战。李中华在和战友梁剑峰驾驶着三轴变稳飞机进行飞行员诱发振荡的体验飞行的时候,是战友间的信任协作挽救了当时中国唯一的一架变稳飞机。

      试飞过程中,当进行到第三个起落,准备着陆时,突然变稳系统告警,电传系统停止故障,飞机瞬间就倒扣过来了。战友梁剑峰已经没办法操纵飞机,李中华大喊,“别动,我来!”几番操作,压杆蹬舵,压下应急切断按钮等,飞机依然没有反应。“机毁人亡的情况,我们都想到了。”极速瞬间,李中华突然想到了,可能是变稳飞机的变稳系统在作怪,“我一把就把右操纵台上的三个总电门,计算机、变稳和显控全部关掉了,这个时候飞机就像被打通了穴位一样啪的一下就停在那地方了”,当时高度还剩下两百米,整个过程用了七秒钟的时间。每每回忆此事,李中华都会感动于战友的性命相托。

      苛刻于己,从未报废过一个科研架次

      李中华3150小时的军事试飞生涯中,多次与死神擦肩而过,创造了一个个堪称经典的蓝天传奇,这一切都与他对自己的严格要求分不开,两个习惯贯穿于他整个试飞生涯。

      李中华常年坚持锻炼、科学饮食,三十年来体重变化不超过一斤,用普通人难以想象的自律规范自己,“没有因为身体原因影响过一次飞行”,“从来没有报废过一个科研架次”。还有一个习惯就是,“每次飞行,我都要做一个详细的清单,把我这次飞行飞什么,怎么飞,可能会出现什么情况,该如何处理,一一列出来,同时把一些最关键的点写在卡片上 带上飞机。”关键时刻,这些小卡片能够起到提醒和帮助的作用。

      如今,李中华已经离开试飞员一线岗位,但是飞行仍然是他生命中最重要的部分。“任何需要的时候,国家和军队的召唤都是我唯一的选择。”

9月30日(周六)晚十点半档

CCTV-1《开讲啦》李中华——我的飞行梦







860010-1119065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