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古老大鱼 肚里生金 20170927

来源:央视网2017年09月28日 01:43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鲟鱼特别的有耐力,到了繁殖季节,在野生环境下生长的鲟鱼,都要靠着有力的尾巴,驱动着几百斤的身体,从海里游上几千公里到江河里产卵。而在郑维中的养殖场,这鱼肚子里的鱼卵就是他的财富秘密。

致富经:古老大鱼 肚里生金(20179827)

这间库房就是郑维中的宝库。在这间宝库里,郑维中小心翼翼拿出了他的宝贝,就是这一颗颗鱼卵做的鱼子酱。鱼子酱是和鹅肝、松露齐名的世界三大顶级美味。品质好的鱼子酱,颗粒圆润饱满,色泽透明清亮,甚至微微泛着金色的光泽,因此人们将鱼子酱比作“黑黄金”。

这绿豆大小的鱼卵每颗都很值钱,一小盒就能卖到1500多元钱。郑维中告诉记者,他这间库房里有价值上千万元钱的宝藏。

原来鲟鱼养殖到7年以上,肚子里的鱼卵才成熟。郑维中长达7年的财富计划,就是为了等待这鱼子酱的财富。

七年之后,郑维中的财富开始爆发。2015年,郑维中第一批鱼子酱生产出来以后,比国内市场大部分售价要高20%-30%。但是,仍然有一家高端食品公司主动打电话给郑维中,愿意直接和他签合同。

原来,国内大部分的鱼子酱都是按照鲟鱼的种类来分级别。目前我国人工养殖最常见的有三种。

郑维中:从左边开始是西伯利亚鲟鱼,史氏鲟鱼和俄罗斯鲟鱼。这三种鲟鱼是目前养殖量最大的三种鲟鱼。

郑维中养的这三种鲟鱼都有各自的特点,俄罗斯鲟鱼的棱线在水里最为明显,肚皮呈金黄色。而西伯利亚鲟鱼的脑袋相对较尖,如梭子一般。史氏鲟鱼体型偏大,前粗后短,体表呈灰褐色。

这三种鲟鱼的鱼子酱在颜色和颗粒大小上,也略有差别。市面上,俄罗斯鲟鱼的鱼子酱价格相对较高。

郑维中却另辟蹊径,推出了一种市面上几乎没有见过的鱼子酱分级制度。

采访:我们每一条鱼取卵出来,然后都要测量它的卵径,看它的颜色,品尝它的味道,把相同类似的鱼卵作为一个批次。

分类之后,郑维中每隔一个月还要品尝腌制后的鱼子酱,然后按照鱼子酱口感的软硬度和腌制时间的长短,分为4个等级。腌制时间越长的鱼子酱,卖得越贵。

记者:咱们每一盒价钱不同的是吗?

郑维中:腌制时间不同,它的价格会有差异。

市场上大多数鱼子酱的腌制时间是半年,但是,郑维中研究出来的鱼子酱保存期,最久可以达到两年以上。

分级之后,不仅延长了鱼子酱的保存时间,并且利润更高。与此同时,可以满足更多顾客不同口味的需求。就是这种独特的分类方式吸引了客户。

邢丽娟 经销商:我们选择这个品牌,主要它是国内少有按照腌制时间来分类的鱼子酱品牌,腌制时间不一样的话带来的风味、口感以及体验感也是不一样的,所以我们选择这个品牌来进行合作。

没过多久,郑维中又发现了一个销售途径,能让他平均每年多赚300多万元。2014年,郑维中在网上建了一个社群,每天把自己做的鱼子酱美食,拍成照片展示给社员,并且每年都会举办一场鱼子酱美食宴,邀请社员们来免费品尝。而让郑维中没有想到的是,每年社群里社员的消费水平,竟然比一家5星级酒店消费能力还要强。3年时间,郑维中已经发展了24个社群,拥有5000多名粉丝。

记者:好吃吗?

外国顾客:好吃。

顾客1: 味道是咸淡适中,吃完以后后味回味会比较香

顾客2:特别的香醇,我觉得像奶油和见过的味道,比较复合。 然后吃下来嘴里的层次感比较多,所以是非常好的鱼子酱。

郑维中:作为一个生产者最好的办法直接面对他的终端客户,直接消费者。因为很多信息是可以直接反馈回来,客户有哪些问题我们可以直接解答。

鲟鱼取卵之后,只能以30元一斤的价格卖出。而郑维中又想到了一个办法,让鲟鱼的价格提高了10倍。他把鲟鱼肉开发成鱼松,在社群里定量销售,供不应求。

郑维中:加工完鱼子酱的鱼往往按照副产品去卖,那种价格是非常非常便宜的。我们把它深加工做好之后,它就会有很高的附加值。这样就会增加我们自己的收入,同时也给市场提供很多很细化的一些产品。

致富经:古老大鱼 肚里生金(20179827)

在郑维中的养殖场,每年秋季,工人们会把7年以上的母鲟鱼单独放在一个塘里,等待冬季的大丰收。

记者:这一池子有多少鱼?

郑维中:这一池子有200多条鱼。

2016年,郑维中的销售额达到3000多万元。2017年,鱼子酱销售额预计超过4000万元。郑维中一路走来,用实际行动,把多年所学技术实践于农业,证明了自己。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7年09月28日 01:43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这种鱼体型硕大,被称为长江鱼王。鱼肚子里藏着“黑黄金”,每公斤可以卖到上万元。为了养鱼,他经历三次天灾,养上的大鱼,他却一条也不卖。看湖南省湘西市花垣县的郑维中如何靠大鱼实现财富逆袭,一年卖出3000多万元?(《致富经》 20170927 古老大鱼 肚里生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