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古老大鱼 肚里生金 20170927

来源:央视网2017年09月28日 01:43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郑维中很不甘心,他想转型,找新的出路。郑维中想到曾经一起合作过苗种的一家法国公司,这个公司年销售额过亿元,靠的就是这种鲟鱼。

鲟鱼有水中熊猫和水中活化石之称,是两亿多年前的古老鱼类,淡水鱼里最大的种群。成年后的鲟鱼,最大的能长到一千多斤重,寿命可长达百年。在长江流域,大家都称鲟鱼是“长江鱼王”。

这个池塘里的鲟鱼已经养了7年,郑维中专门给记者看看它到底有多长。

致富经:古老大鱼 肚里生金(20179827)

郑维中:如果你身高是1.6米,你胳膊伸的长度差不多是1.5米。

记者:这条鱼有1.5米那么长。好长啊,这条鱼。

郑维中告诉记者,这条体重40多斤,身长1.5米的鱼在鲟鱼里还只算中等个儿。鲟鱼养的时间越久,个头越大,就越值钱。

鲟鱼平时生活在江河底层,它的嘴巴能够伸缩觅食,伸缩时呈管状,主要吃一些小鱼小虾。

记者:它好像都是长四根须。

郑维中:它这个品种就是长四根须,它是靠这个来寻找食物的。

郑维中:这是它吻。

记者:特别的硬,根本捏不动,像个钢板一样。

记者:这是它的嘴巴。

郑维中:没牙齿。

记者:它咬我一点都不疼。这都没有牙齿这是什么?

郑维中:它的上颚。

鲟鱼虽然个体硕大,但是吃的却很简单,人工养殖一天喂两次饲料就可以了。而郑维中最早做的就是饲料生意,如此一来,可以直接省去饲料部分的资金投入。这让郑维中看到了希望。

2008年年底,郑维中为了养殖鲟鱼,到处找朋友借钱,凑了100多万元准备再次创业。

然而,郑维中发现,养殖鲟鱼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简单。他在全国找了很多地方试养。不到半年时间,鲟鱼病的病,死的死。

郑维中:因为鲟鱼养殖的水,要比以前虹鳟鱼养殖的水,温度要高一些,但是也不能太高,还是比较苛刻,对水质要求很高。

鲟鱼是冷水鱼,生长的水温一旦低于17摄氏度或是高于28摄氏度的时候,就会停止摄食,容易患病死亡。

郑维中到处打听适合养殖鲟鱼的地方。偶然间,他从朋友那里听说了一个地方,可能适合养殖鲟鱼。郑维中立即启程,连开10多个小时的车来到湖南省花垣县的一个水库。让他惊喜的是,这个水库不仅水质好,就算是夏季高温,水也非常冰凉,是养殖鲟鱼的天然水源。

郑维中:我们取的是(水库)底排水,所以它能够保证,夏天水库的表层温度比较高,但是下面的温度并不是很高。

饲料有了,水源也有了。此时,郑维中正在酝酿一个巨大的财富计划,只需要耐心等待7年,他的财富就能迎来爆发式的增长。

2009年,郑维中立即在花垣县建了一个20多亩的养殖场。两年之后又扩建到100亩。他又陆续引进了鲟鱼鱼苗,准备大干一场。

没想到,2013年7月份,郑维中又遇到了天灾,一场持续三年的大旱,导致养殖场供水不足。他精心养殖了4年的鲟鱼,一下子死了三分之一,损失了400多万元。

场长:天天捞死鱼,可以说以前所付出的辛苦都没有了,一点价值都没有了。

眼瞅着郑维中马上就可以翻身赚大钱的财富梦再次破碎。接二连三的天灾,郑维中还能撑下去吗?

大旱过后,郑维中干了一件引起轩然大波的事情。他意识到,由于养殖密度太大,一遇到大旱,鲟鱼就会大量缺氧死亡。郑维中心一横,把原本上千吨商品鱼的存鱼量降低到了300多吨。这让员工们都很着急。

场长:你一下子把商品鱼全部砍掉,这样的话你平时都见不到钱,见不到公司有收入。

如此一来,郑维中的财富计划还能实现吗?

郑维中每天亲自巡塘,小心呵护着剩下的这批鲟鱼。现在这批鱼,就是当年的那批幸存者。郑维中告诉记者,他之所以小心呵护鲟鱼,是因为他的财富梦想,都装在这鱼肚子里。记者很奇怪,到底有啥装在鱼肚子里?

这时候,郑维中又搬出了B超机。

记者:这一块都是鱼卵吗?

郑维中:没有,从下面到上面一直都有。

记者:这都是鱼子。

郑维中:生殖腺是在这两边。

致富经:古老大鱼 肚里生金(20179827)

记者:这都是鱼卵是吗。这一颗粒一颗粒的都是?

郑维中:对。全部都是鱼卵。

记者:那这一条鱼能产多少鱼子?

郑维中:一般差不多有1.5公斤。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7年09月28日 01:43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这种鱼体型硕大,被称为长江鱼王。鱼肚子里藏着“黑黄金”,每公斤可以卖到上万元。为了养鱼,他经历三次天灾,养上的大鱼,他却一条也不卖。看湖南省湘西市花垣县的郑维中如何靠大鱼实现财富逆袭,一年卖出3000多万元?(《致富经》 20170927 古老大鱼 肚里生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