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探索发现》节目预告10月8日-10月9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探索·发现 来源:央视网2017年09月26日 16:58 A-A+

      上集:伊犁论马


      伊犁马为什么会成为中国最优秀的马种之一。本集从伊犁马的历史流变到种群繁育来讲述中国优秀马种伊犁马的传奇故事。
      从汉朝开始,伊犁马就在促进边疆地区民族融合、社会稳定、经济繁荣中起到重要的作用。汉武帝盛赞伊犁马为“天马”,伊犁大草原也一度成为汉帝国的养马基地。清朝乾隆时期饱经战乱的伊犁大草原再次回归中央政权,作为冷兵器时代的重要战争工具,伊犁战马见证着统一与兴盛的历史风云。
      上个二十世纪20年代以来,伊犁马与阿拉伯马等品种马的杂交改良提高了存栏量,并在新中国各个时期的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1976年唐山大地震的灾后重建中,昭苏军马场的90多名职工风餐露宿,赶着近5000匹伊犁马,翻越冰川雪地万里驰援唐山,演绎着可歌可泣的故事;直到今天,伊犁马依然活跃在中国与哈萨克斯坦共和国的边境线,它们成为戍边战士最亲密的伙伴,在白雪皑皑的边防线上发挥着特殊的作用。
      伊犁种马场是昭苏地区最大的国营马场,畜牧师朱义忠在昭苏草原最好的季节里开始了伊犁马的配种繁育工作。转眼到了冬季,上半年朱义忠必须要做一件相对狠心的工作,那就是把怀孕半年的母马与去年出生的小马驹分开。
      在多年的繁育工作中朱义忠见证着伊犁马的进步和发展。新的时代下伊犁马的用途也在悄然发生着变化,伊犁马的未来将走向何处,成为朱义忠这些一线科研人员们思考最多的问题。

播出时间:10月8日 22点01分


      下集:以梦为马



      伊犁马产业面临着历史的机遇和挑战。在新的历史时期,昭苏这片土地上,以梦为马的故事在家国梦想中开拓奋进。
      上个世纪80年代后期,姚新奎教授看到作为世界第一养马大国的中国,在赛场上运动员的坐骑几乎全部是国外的马匹,这让从事马产业研究的他深感遗憾,从那时起,培养中国人自己的运动马,便成为姚新奎教授最大的目标。
      10年来,姚教授的学生孟军,有一半的时间扎在昭苏草原,这个来自南方的理工男,几乎认识昭苏县一半以上的牧民,跟伊犁马结下了不解之缘。
      孟军的另外一个学弟曾亚琦,从事的是另一项重要的工作---运动马的测试、调教和调教规程的制定。
      多年来,姚新奎教授团队对伊犁马从传统役用到现代运动马骑乘的转型做了大量的科研与应用工作。
      伊犁国际天马节期间,国际水准的赛马运动吸引了大量的外地游客。哈萨克族小骑手阿合交力和他的爱马,为了荣誉,付出了艰苦的努力;西域马术特技队的队员们也在为天马节期间的马术表演夜以继日的训练着,蒙古族姑娘彩虹从不会骑马到成为新疆最好的马术骑师之一,期间,付出了艰苦的努力;蒙古族女教练吉干正在为国宾仪仗马的首次亮相对小骑手们进行着严格的训练。
      哈萨克族青年巴哈·木拉提正在实施新的“牧游”项目。这批以个人梦想汇入中国梦想的年轻人,以他们的开放的视野、开拓的风姿,让人们看到了伊犁马事业的希望和未来。

播出时间:10月9日 22点01分








860010-111906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