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渔夫会武术 赚钱有招数 20170925

来源:央视网2017年09月25日 22:31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原来,只要繁育出的鱼全部都是雄性,提高雄性率,就能彻底杜绝罗非鱼胡乱繁殖和长不大的问题,养出的鱼也会又大又壮,满足上市的需求。看中市场空白的李瑞伟,决定要先人一步,突破这个技术难关。

致富经:渔夫会武术 赚钱有招数(20170925)

记者:都是这么大你就成功了

李瑞伟:条条一样就成功了

李瑞伟的父亲最早将罗非鱼引进茂名,在当地养殖界有一定的威望。李瑞伟的决定得到了父亲的支持,但好景不长,他做得第一件事,就惹恼了唯一支持他的父亲。

李瑞伟:当时这片塘我就推了150亩

记者:现在这块就是吗

李瑞伟:对 就是这块

李瑞伟:我要推鱼塘的时候 我父亲说可以 但是你最多推50亩吧 但是我推了150亩 他知道了很生气 他就不理我了

父亲深知,罗非鱼的繁育很是复杂。而且,当时的罗非鱼,雄性率只有60%,必须循序渐进的去做。一开始就这么冒进,非得把家底赔光不可。

李瑞伟:罗非鱼的家系很多 在做种苗改良的时候 一定要杂交 我用一个雄性配一个雌性 可能配两个 甚至配三个四个五个 我们在配对的时候 可能这个配这个 也可能这个配这个 但是家系选入是很奇怪的 你跟这个不行 可能跟这个就行 但是要搞实验 一搞一年 我们可能配了十个八个家系 越往后越困难 越往后越多

果然,父亲的担心在一年以后开始应验。由于配种数量的逐渐增多,配一对就要一个塘,十对十个塘,种苗是越配越多,塘也是越挖越多。到了2000年,养殖场从150亩扩大到了上千亩,投入多,回报少,这让李瑞伟苦不堪言。

李瑞伟:你看到了吗 我为什么挖那么多鱼塘 我每个家系都用一个塘来养 几十个家系 搞实验是要很多鱼塘很多员工 所以我们的钱花进去的时候 人家看不到的

李瑞伟做梦都没有想到,让罗非鱼全是雄性,是这么费钱费力的事。6年的时间,他不仅将自己400多万元的身家,全部都投入了进去,还欠了上百万的债。

致富经:渔夫会武术 赚钱有招数(20170925)

李瑞伟:后面越来越困难了 投资做那么多鱼塘 一年亏两年亏 三年也亏 都没有钱回来的 这个时候连电话费都交不起

本来想先人一步,在这行业里大展身手,没想到技术没掌握好,反倒陷入了被动。

李瑞伟:很多人以为你脑子有病的 这种事是科研单位来做的 你一个民营企业算个啥 你要来搞科研 但是我想 做企业不搞科研 根本站不在最高的位置。

抱着这份信念,2002年,他终于繁育出雄性率高达95%的罗非鱼亲本鱼。

李瑞伟:这个是改良后的品种 很均匀的 活力很强 你看这条鱼苗多漂亮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7年09月25日 22:31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他武艺高强,在商场布下战局,远观数十年。他创造传奇,用一己之力引领一方产业的崛起。他卧薪尝胆,让不被世人看好的鱼飞跃龙门。看总能探得先机的李瑞伟,如何征战财富之路?(《致富经》 20170925 渔夫会武术 赚钱有招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