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金砖五国,下一个投资“金砖”在哪里?企业家们给你答案

CCTV节目官网-CCTV-2 对话 来源:央视网2017年09月25日 10:51 A-A+

刚刚结束的厦门金砖峰会,让金砖合作再一次成为热词。金砖五国的市场体量和人口数量,意味着巨大的投资机会和潜力,自然也是中国企业家们海外投资的重要目标。本周《对话》来到厦门,聚焦中国在金砖国家的投资活动。他们去了哪个“金砖国家”投资?他们的投资顺利吗?

金砖情缘:我们为什么去印度?

上海振华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朱连宇:大家知道印度是世界上发展最快的国家之一,也是世界上人口第二大的国家,同时印度又有7600公里的海岸线,有众多的港口。但是印度的基础设施还是非常地匮乏,所以我们敏锐地看到了印度给带来的商机。我们到印度是2004年,尽管我们在最发达的国家都已经占据了绝对的领先地位,但是印度还没有我们的产品。当我们到了它的城奈港,去找到他们的负责人,但是实际上还是半信半疑。最终他决定采购了我们两个集装箱岸桥的吊具。通过一年多的实践,我们的装备终于得到了这个用户的高度认可,接下来他采购了我们的整机装备。时至今天,在印度12个主要港口都有我们的装备,我们在印度市场占有率达到了60%以上。2014年,在印度设立了我们的子公司,有32个人,其中只有3个中国人,其余的都是印度人。下一步我们在印度的潜力和路径还会更大更宽。

金砖情缘:我们为什么去俄罗斯?

紫金矿业集团董事长陈景河:我今天所选的是俄罗斯。俄罗斯矿产资源非常丰富。2006年黑龙江龙兴公司通过招投标负责了在图瓦共和国一个大型的锌多金矿。这个矿,因为它缺乏矿产开发经验,就找我们合作。我们到现场去考察,他们表达一个强烈的愿望,希望矿产开发。但同时也担心,中国公司有没有这个实力。我们就邀请主席率团到中国来考察。他们看了紫金的总部,和紫金铜矿的矿产建设跟公司实力以后,当即非常明确表态,支持紫金进入图瓦。由此,我们就收购了这个公司70%的股份,由我们来主导项目建设。

那个地方在冬天有零下50度,非常寒冷,也没有道路,也没有电。经过我们技术人员不断地努力,现在已经完全解决了选矿的技术问题,能够生产出质量非常好的产品。这个项目今年就可以获得6—7亿人民币的现金流和4亿人民币的净利润。而且这个项目投产以后对当地经济社会发展都有很大的贡献,成为图瓦共和国最大的纳税大户,解决了一千多人的就业。我们投资的项目有几点考虑,中俄之间的关系不断在提升,政治互信,经济合作也不断深入。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