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百家讲坛》节目预告(9月21日-10月7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百家讲坛 来源:央视网2017年09月19日 16:52 A-A+

22

 

《大秦崛起》上部(十)《秦晋相持》      930日12:08播出

历史上,任何一个国家的崛起都不会一帆风顺。晋国襄公去世,大臣赵盾派人到秦国,迎回晋襄公的弟弟公子雍,欲立其为国君,秦国派兵护送公子雍回晋国。

但晋国发生了一些变化,突然拒绝公子雍回国,连护送公子雍的秦国军队也遭到了晋军的拦截和伏击。这便是历史上著名的“令狐之役”。这次战役更令秦晋两国的关系雪上加霜。

此后,秦国与晋国频繁交战,空耗国力。秦国也由此步入了一个以“护国”为主的历史阶段。虽然国家的形势进入低谷,但是一代代秦人不屈不挠的骨气仍然存在,他们在蛰伏,等待时机。

那么,在秦国崛起漫长的道路上,秦国国君又将如何应对来自强国的挑战呢?秦国的劲敌晋国又有哪些行动呢?

华中师范大学刘兴林教授,做客百家讲坛,为您精彩讲述《大秦崛起》上部第十集《秦晋相持》。

 

 

 

《大秦崛起》上部(十一)《秦楚联姻》      101日12:08播出

在晋文公时期,秦晋两国,既是近邻,又有着婚姻关系,交往频繁。但是好景不长,晋文公去世之后,秦晋关系逐渐交恶。在经历了几次较大战争后,秦晋两国的关系降到冰点。

于是,秦国调整决策找寻新盟友。目标定为南方大国——楚国。

秦国、楚国经过了灭庸之战后,相互进一步加深了了解。再加上早在穆公时期两国之间便有婚姻往来。于是,秦楚两国的关系上了新的台阶。为了进一步强化秦楚两国之间的同盟关系,秦桓公之子秦景公,将自己的妹妹嫁嫁给了楚庄王的儿子楚共王。由此,秦楚同盟便有了实质的结果。

华中师范大学刘兴林教授,做客百家讲坛,为您精彩讲述《大秦崛起》上部第十一集《秦楚联姻》。

 

 

 

《大秦崛起》上部(十二)《夏姬故事》      102日12:08播出

从秦康公后,秦晋两国之间不断拉锯作战,互有胜负。随后的令狐会盟,更引发了令秦国蒙羞的八国攻秦的战争。在这种形势下,秦国与晋国的劲敌楚国紧紧地联系在一起。在两国结盟的过程当中,秦国与楚国都获得了巨大的利益。

但是,好景不长,楚共王去世后,秦楚联盟今非昔比。楚国遭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危机。因为在它的背后,逐渐兴起了一个强大的吴国,并且最终攻进了楚国的都城。于是,秦国国君秦哀公最终决定讨伐吴国以解楚国之围。

让人不可思议的是,引发吴、楚、秦三国间战争的缘由,竟然是来自郑国的一位女子。那么,这名引发诸侯大战的传奇女子到底有着怎样的身世?吴国的兴起与这名女子之间又有着怎样的联系呢?

华中师范大学刘兴林教授,做客百家讲坛,为您精彩讲述《大秦崛起》上部第十二集《夏姬故事》。

 

 

 

《大秦崛起》上部(十三)《战国开端》      103日12:08播出

在历史上的春秋时代,周王室衰微,诸侯群雄纷争,直至发生了历史上著名的三家分晋与田氏代姜。自此之后,中国历史由春秋时期迈入战国时代。

当年的数百诸侯,也逐渐形成了七个实力强大的诸侯国,即战国七雄。在这一时期,既是诸侯各国连年征战,进入大兼并大转折的时期,也是中国历史上,思想文化发展的黄金时期。

在中华文明五千年的历史中,战国只是短暂的一瞬间,但是这一时期却对后世产生了深远的影响。那么,开启战国时代的标志性事件——三家分晋与田氏代姜,究竟是怎么一回事?这些事件究竟有怎样重要的历史意义呢?

华中师范大学刘兴林教授,做客百家讲坛,为您精彩讲述《大秦崛起》上部第十三集《战国开端》。

 

 

 

《大秦崛起》上部(十四)《魏国崛起》      104日12:08播出

在秦国崛起的荆棘之路上,魏国可以说是战国初期秦国的头号劲敌,骁勇善战的秦人曾先后被魏国三代国君压制近百年之久。然而,在魏文侯立国之初,魏国并不强盛。它的经济不及临海的齐国富庶,领土不及南方的楚国广阔,兵士不及尚武的秦国勇猛。

就是这样一个不起眼的魏国,竟在魏文侯的治理下,锁秦、攻齐、伐楚,列国之中一家独霸。魏文侯也因此成为战国第一个称雄的霸主。那么,魏文侯是如何将一个外有强敌环饲,内缺贤臣、良将的国家,一步步发展为战国“首霸”的呢?

同是三家分晋而来的国家,面对赵、魏、韩三国不和,相互掣肘的局面,魏文侯又将如何处理呢?

华中师范大学刘兴林教授,做客百家讲坛,为您精彩讲述《大秦崛起》上部第十四集《魏国崛起》。

 

 

 

《大秦崛起》上部(十五)《魏国霸业》      105日12:08播出

战国时代,君王治国安民之外,得遇良将是称雄的必要条件。战国良将辈出,然而在后人眼中,独有吴起能与兵家孙子并称,成为中国军事史上里程碑式的人物。

当时人们传闻,吴起是杀妻求将、母丧不归之徒。而在士兵眼中,他却是重视名节、爱兵如子的一代战神。他被儒家曾子逐出师门,却最终成为与兵家孙子齐名的治军良将。

 战国初期,魏文侯身为战国第一位霸主,以知人善任、海纳百川而著称,他对吴起更是如此。魏文侯视吴起为股肱之臣,与他一同拓土开疆成就伟业。魏文侯视吴起为左膀右臂,治国理政处处虚心讨教。魏文侯用人不疑的魄力,给了吴起极大的发挥空间,魏国此时君臣同心,渐入政通人和佳境。

然而,魏文侯离世后,吴起却突然放弃了经营多年的魏国,只身投奔楚国。这中间到底有怎样的纠葛,使战功累累的吴起做出投楚的决定?

华中师范大学刘兴林教授,做客《百家讲坛》,为您精彩讲述系列节目《大秦崛起》上部第十五集《魏国霸业》。

 

 

 

《大秦崛起》上部(十六)《秦国复苏》      106日12:08播出

春秋时期,秦穆公先后攻灭戎族12国,开辟国土千余里。但进入战国初期,日益强大的魏国连年攻秦,夺取河西之地。从此,秦国被锁在西部,与东方诸国隔绝,秦国东进之路眼见已毫无希望。

秦国的衰败与魏国的蓬勃发展形成鲜明对比。而这一切都被在魏国流亡的公子师隰看在眼中。他眼见魏国因李悝的新政而强大,楚国因吴起到来也在变法富强,他发奋学习,励精图治,于不惑之年归秦掌权,史称秦献公。

献公终秦四代乱政,大败魏军,收复西河,是秦国变法革新的奠基人,也是继穆公之后,又重新让秦国走向富强的一代贤君。

那么,秦国究竟是如何重振大国雄风的?秦献公在秦国又会做出怎样的改革举措呢?

华中师范大学刘兴林教授,做客《百家讲坛》,为您精彩讲述系列节目《大秦崛起》上部第十六集《秦国复苏》。

 

 

 

《大秦崛起》上部(十七)《商鞅变法》      107日12:08播出

战国时期群雄并起,身处在这样一个强者为尊的时代,便如同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因此,从魏国的李悝变法到赵武灵王的胡服骑射,无论是在政治、法律还是军事上,各国都曾尝试过变革图强的道路。

然而,在诸多改革中,真正能将新政延续下去,并使国家浴火重生一统天下的,只有秦国的“商鞅变法”。商鞅废井田、开阡陌、奖耕战、禁私斗、设立郡县、统一度量衡。

数年间,他与秦孝公君臣二人,勠力同心,携手开启了秦国东进之路。然而,对秦国的发展起到如此重要作用的商鞅却并不是秦国人。

那么,商鞅是如何来到秦国的?秦孝公为何会对他如此信任、倚重?在商鞅推行变革过程中,会有哪些阻碍呢?

华中师范大学刘兴林教授,做客《百家讲坛》,为您精彩讲述系列节目《大秦崛起》上部第十七集《商鞅变法》。







860010-11190603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