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百家讲坛》节目预告(9月21日-10月7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百家讲坛 来源:央视网2017年09月19日 16:52 A-A+

1

 

 

《大秦崛起》上部(一)《星火燎原》             921日12:16播出

公元前221年,秦始皇统一天下,到公元前206年秦朝败亡,这中间只有十五年的时间。这就是所谓的大秦帝国。十五年的时间,在中华文明五千年的历史中,只是短暂的一瞬间,但是秦朝所形成的帝制,却一直持续了两千多年,对后世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大秦帝国虽然只有十五年的时间,但它不是凭空而来的十五年,它是秦人先祖筚路蓝缕,一代代苦心经营,百折不挠,从一个连诸侯都不是的西周附庸,在激荡着血与火,交织着新与旧的历史大发展时期,一步一个脚印,在起起伏伏的历史波澜中,跨越几百年的的光阴,艰难崛起,最终荡平六国、一统天下,建立起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封建大一统王朝。

这是一场崛起道路上的赛跑,这是一场持续多代人的接力角逐,可谓江山如画,豪杰辈出,大秦的气象,也因此被映衬得更为辉煌大气,意气风发。那么,秦国崛起漫长的道路,又可以分为哪几个阶段呢?秦人先祖又是从何而来的呢?

华中师范大学刘兴林教授,做客百家讲坛,为您精彩讲述《大秦崛起》上部第一集《星火燎原》。

 

 

 

《大秦崛起》上部(二)《西周附庸》               922日12:16播出

西周初年的分封是中国历史上空前绝后的大分封,但这次分封和嬴姓后裔没有任何关系,因为嬴姓后裔忠于殷商,殷商灭亡后,他们只能在夹缝中求生存。那么,嬴姓后裔又是怎样被封为附庸,获得了一席之地呢?这要说到嬴姓后裔的一个人了:非子,可以说,没有他就没有秦国的建立。

周朝时,战马是重要军事战略资源,而周王室却在马匹方面一直头疼,因为国内没有优良战马,需要从西部地区换购。这时有人举荐嬴姓后裔非子,可以利用他的养马才干为周王朝效力。因为非子为周王朝养马十分成功,所以周王大悦,封其为王朝附庸,赐秦地,故而号称秦嬴。

周王朝的西部边陲为秦地,秦嬴的封地附近生活着西戎部落,因为利益缘故,西戎常常侵犯秦地,秦嬴率部族殊死抵抗,这一拉锯战竟延续百年之久。秦氏一族付出了极大代价。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王于兴师,修我戈矛。与子同仇!”《诗经·秦风》中的《无衣》篇,虽然诞生于秦庄公时期,但它浓缩的是秦人保卫家国的百年誓言。

华中师范大学刘兴林教授,做客百家讲坛,为您精彩讲述《大秦崛起》上部第二集《西周附庸》。

 

 

 

《大秦崛起》上部(三)《西方诸侯》          923日12:16播出

曾经强大的周王朝逐渐衰落,到了幽王时更是出了一件事情,它直接导致周朝迁都洛阳——西周成为历史,东周继而出现。有人说这和一个叫褒姒的女人有关,而这件事情就是烽火戏诸侯。

周幽王无道点燃烽火,为博美人一笑,结果得到了美人一笑,却丢了自家性命,结束了西周一朝,那么真实的历史是这样的吗?

当时还仅是西陲大夫的秦襄公,对周幽王忠心耿耿,发兵护国却功败垂成,没能挽救周幽王的性命。接下来,周平王为避祸难,都城东迁洛邑时,秦襄公派兵护送周平王立有大功。于是周平王封秦襄公为诸侯,赐给他岐山以西的土地。

秦襄公使秦嬴之族从西周附庸,一跃而成为一方诸侯,秦襄公虽然是秦国第一代国君,但秦国的实力还很弱小,秦襄公之后是秦文公继承国君之位,那么秦文公又是怎样扩展秦国实力的呢?

华中师范大学刘兴林教授,做客百家讲坛,为您精彩讲述《大秦崛起》上部第三集《西方诸侯》。

 

 

 

《大秦崛起》上部(四)《献公当政》      924日12:16播出

大秦帝国的崛起,跨越几百年的光阴,当我们回望这段历史时会发现,在这条起起伏伏的漫长道路上,秦穆公的时代是一座高峰。秦穆公带领着秦国,成为春秋五霸之一。

但秦穆公时代的秦国,虽然算得上是一个大国,却不是一个强国。当时称霸中原的是齐国,而另一个强国是晋国,它既是秦国的邻国又是秦国向东发展的最大障碍。因此从秦晋交好到秦晋失和再到秦晋相争,两国分分合合,关系变化多端。也是这个邻国,它的一举一动都直接影响着秦国发展。

在秦穆公埋头经营秦国时,晋国国君献公也在积极发展。假道伐虢,连战连捷,让晋献公骄傲起来,就在他的业绩一帆风顺时,晋国却发生了一件大事,最终直接影响了春秋时期各国关系。那么,这是一件什么事情呢?

华中师范大学刘兴林教授,做客百家讲坛,为您精彩讲述《大秦崛起》上部第四集《献公当政》。

 

 

 

《大秦崛起》上部(五)《秦晋交恶》      925日12:16播出

献公去世,晋国群龙无首,一场大戏即将上演!

骊姬之子奚齐、骊姬妹妹之子卓子、公子重耳、夷吾,此四人谁会笑到最后?

得到秦国帮助的夷吾回到晋国,成为国君,史称晋惠公。但此人言而无信、背信弃义,并没有将承诺的土地割让给秦国,秦穆公虽然没有发怒,但是对此早有不满。此时晋国突遭天灾发生饥荒,于是向秦国求援。那么,面对晋国内部的乱象,当时的秦穆公会做出什么决定?

华中师范大学刘兴林教授,做客百家讲坛,为您精彩讲述《大秦崛起》上部第五集《秦晋交恶》。

 

 

 

《大秦崛起》上部(六)《秦晋再好》      926日12:16播出

韩原之战,晋败秦胜,晋惠公虽然做了秦国俘虏,但是秦穆公非但没有杀他,反而将他送回国,秦晋两国关系再度缓和。

晋国作为秦国的邻国,它的一举一动直接牵动着秦国。晋惠公心里明白,秦穆公内心是希望他的哥哥重耳做晋国国君的,所以晋惠公为了保住自己的位子,就展开了除掉重耳的行动。

那么,这个时候的重耳在哪里?他过着怎样的生活?一直对他青眼有加的秦穆公又会怎么帮助他呢?

华中师范大学刘兴林教授做客百家讲坛,为您精彩讲述《大秦崛起》上部第六集《秦晋再好》。

 

 

 

《大秦崛起》上部(七)《晋楚争霸》      927日12:16播出

晋文公当政,人心所向,上下齐心,任人唯贤,发展经济,改革军事。随着晋国国力壮大以及政治需要,晋文公开始图霸中原。

当时的楚国是一大强国,也具备称霸中原的实力。因此在晋楚之间展开的争霸战争不可避免。春秋时期的战争被称为“君子之战”,那么在晋楚之间发生的这场战争是这样吗?

这场激烈的战争中都暗含着哪些兵家智慧?晋楚交战,秦国又会扮演着怎样的角色呢?

城濮大战,晋胜楚败,晋文公称霸中原指日可待,但是想成为真正的霸主还需要周天子的册封,那么,霸主册封仪式是什么样的呢?

华中师范大学刘兴林教授,做客百家讲坛,为您精彩讲述《大秦崛起》上部第七集《晋楚争霸》

 

 

 

《大秦崛起》上部(八)《秦晋围郑》      928日12:16播出

郑国是春秋时期的一个小国,晋文公称霸中原后,为什么会对郑国发力?从地理位置上看,郑国在晋国的东面,与秦国距离遥远,秦国为什么会越过晋国,千里奔袭,直指郑国呢?

春秋时期,最出乎人们意料的事情出现了:当晋国大军途径滑国时,这支士气高昂的军队居然因为一位来客而停了下来,此人的几句话就让大军调转兵锋改变方向,那么这个人是谁?他又说了些什么呢?

秦、晋相处友好,秦国又怎么会中了晋军的埋伏呢?

华中师范大学刘兴林教授,做客百家讲坛,为您精彩讲述《大秦崛起》上部第八集《秦晋围郑》。

 

 

 

《大秦崛起》上部(九)《秦晋大战》      929日12:16播出

崤山之战,秦军万万没想到自己会中了晋军的埋伏,结果全军覆没。秦穆公遭此当头一棒,决意复仇,重新对晋开战,但是却又接连遭遇败绩。

历史上,秦国军队骁勇善战,为什么会屡屡败给晋军呢?晋军的战斗力究竟有多强?

经历过三次战败的秦穆公,整装待发,再一次向晋国发起挑战。那么,这一次秦穆公会采取什么样的战法?最终结果又会如何呢?

华中师范大学刘兴林教授,做客百家讲坛,为您精彩讲述《大秦崛起》上部第九集《秦晋大战》。







860010-11190603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