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中华民族》节目预告(9月25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 中华民族 来源:央视网2017年09月15日 13:47 A-A+

截图

截图

 

在漫长的游牧实践中,蒙古民族创造了许多形制简单、粗犷耐用的生产生活用具,这些精湛的手工技艺独具匠心,世代传承 

乌力吉巴图有整整四十年制作蒙古包的经历。每次进山挑选木材,他都会虔诚祭拜,感恩大自然的馈赠。纯手工制作的蒙古包,经久耐用,可供三代人使用。短短的三十分钟就能搭建起来,只需一辆勒勒车就可以随着主人迁徙,行走四方。如果说蒙古包是牧民流动的家,勒勒车则是牧民漂泊的草原之舟。赛音都楞是手艺一流的勒勒车制作人,赛音都楞找弟弟巴雅尔,试图说服巴雅尔跟他一起做勒勒车。之前,他已经来过几次,都无功而返。

草原女子擅长刺绣和缝纫,妻子青春特意为丈夫缝制了一件蒙古袍,上面绣了形态各异的五十六匹骏马,象征五十六个民族大团结,同时也祝愿丈夫赛马夺冠。

荷包制作技艺传承人鲍金花一做就是四十多年,她花费两年苦功,制作了一个超级烟荷包,目前是世界上体量最大的蒙古族烟荷包,已入选吉尼斯世界纪录。

传统技艺是一个民族文明的标志,记录着历史,诉说着传奇。但传承往往是艰辛和漫长的,这其中蕴含着几代人之间的情感、托付和期待。这些手工艺人,在草原文化的滋养下,从“独具匠心”走到了“不忘初心”。

 

播出时间:925日(星期一) CCTV-1  23:30







860010-1119064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