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迎接十九大特别报道·还看今朝】我们的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来源 : 央视网 2017-09-14 19:05 内容简介
[视频]【迎接十九大特别报道·还看今朝】我们的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简介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7年09月14日 19:05
  • 视频简介
    【迎接十九大特别报道·还看今朝】我们的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主要内容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今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四川代表团审议时明确要求,四川要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攻农业供给质量。为落实总书记要求,四川加强绿色、有机、无公害农产品供给,做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篇大文章。

这几天,上百种“川字号”农产品,跟随四川“万企出国门”活动,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巡展。精美的四川泡菜,赢得了国外嘉宾的赞美。

四川泡菜,占到全国泡菜近七成。这次出国巡展前,常年研究发酵工艺的植物学教授、也是全国人大代表的魏琴,专程到企业了解产品的生产标准、核实数据,为品质把脉。

魏琴说,今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四川代表团审议时,特别强调了四川要主攻农业供给质量,少走弯路。

有一年,一批出口日本的泡菜里,消费者发现了一根小树枝,企业收购时没发现,一根小树枝差点葬送了一个大市场。

落实总书记要求,四川开始在行业标准上大做文章,一是加大投入,增加精选工序;二是建设标准化种植基地;三是把品质标准推广到每一个种植户。

包括四川泡菜在内,广元的芥兰、青笋,峨眉山的苦瓜、丝瓜,四川每年有近三分之一的川菜外销。现在四川正在完善蔬菜标准化生产体系,建立质量安全全程可追溯,发展种养循环农业,提升川菜品质。

四川柑橘的老品种改良换代后,晚熟品种很快占领市场;四川近百万亩低产老茶园,换品种、提品质后,老川茶焕发了新活力。现在川菜、川果、川茶和川药,多个农产品正在加速提档升级。农产品及加工产品销往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

这五年,四川农产品初加工业开始起步。农产品初加工率达到49%,农产品加工总产值达到1.15万亿元。

这五年,四川着力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先后投入近20亿元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1个市、4个县被认定为首批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

这五年,四川全力打造现代农业产业基地。建成2.3万个畜禽标准化养殖场,1100个万亩亿元示范区。生猪、马铃薯、油菜、休闲农业规模居全国第一。

编辑:赵延灵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