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大家》刘文西:黄土画派领军人物(20170920)

CCTV节目官网-CCTV-10 大家 来源:央视网2017年09月12日 14:33 A-A+

 

刘文西是当代中国画坛开宗立派的人物,他的绘画代表着中国画写实风格的发展方向。刘文西是以画陕北而成为大家的,上世纪60年代初他创作的《祖孙四代》以“主题思想的深刻性、人物塑造的生动性和笔墨技巧的开拓性”确立了刘文西在中国美术史上的地位。
      刘文西并非固守传统而不化。他主张“创新”,并认为“创新要从深入生活开始,从观念的扩展开始,用自己的思维、自己的视觉、自己的感受,用自己的脑子和眼睛去观察认识生活,要有区别于历史、区别于他人的独到之处”。刘文西一生非常注重人物的素描,各类人物的素描就留存两万多张,为创作积累大量的素材。
      刘文西人物画的重要成就在于人物群像有一种有机的整体关系。尤其是他的巨构《黄土情》、《陕北人》,长度达二十八米以上,所绘近百人物,个个栩栩如生,人物之间的呼应,人与景之间的关系,构成了戏剧的情节,内在的张力。
      在刘文西的引领下,一大批有影响的画家认同、接受、追随刘文西的画风,以黄土地的普通人物、景物为审美取向,在现代中国画坛形成了重要的、具有鲜明独特画风的“黄土画派”。
      多年以来,刘文西获得了巨大的成就和荣誉:原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黄土画派艺术研究院院长、西安美术学院名誉院长、获国家第一批名师称号,他还是第五套人民币毛泽东画像的创作者,称得上作品传播面最广的画家。
      首播:
      央视科教频道《大家》栏目2017年9月20日 周三22:47
      重播:
      央视科教频道《大家》栏目2017年9月22日 周五00:51







860010-11190618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