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小秋香的野财富 20170911

来源:央视网2017年09月11日 22:43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灵芝主要依附腐朽的枫树等杂树的根茎生长,因为近年来山里的杂树逐步被果树、沙树等经济林取代,野生灵芝的数量越来越少,甚至有人传说,现在市场上卖的根本没有野生灵芝。秋香卖的野生灵芝,也因此受到不少质疑,为此,她总要上山找野生灵芝,再拍下照片存为证据。

石秋香:这两根树枝穿过灵芝了,就得把它掐断,要掐断了才能摘。

记者:然后怎么拔,拔根

石秋香:就这样就出来了

石秋香:唱山歌,这边唱来那边和。山歌好比春江水,不会唱了

致富经:小秋香的野财富(20170911)

唱山歌,走山路,坐着小船看这湖光山色,是秋香从小到大的生活。

秋香今年30岁,原本在深圳的一家制药厂工作,月薪上万元。可是她工作中的一个发现,却让她放弃城里的生活,回到老家的大山。

秋香工作的制药厂里每年都会收购灵芝,她发现近几年野生灵芝价格走高,数量也越来越少,而自己家的大山里,就盛产野生灵芝。2014年秋香辞掉了工作,她拜托农户进山采灵芝,她来收购。可要收购野生灵芝,首先就是要弄明白野生灵芝和人工种植的区别,而这,只能靠她自己摸索。

石秋香:就是你看,每一朵林下灵芝它的梗,它的菌杆都是比较直的,野生它是不管的,有歪的,有扭的,还有斜的,啥都有的。这个就是我判定它是不是野生灵芝的一个标准。还有一个就是地上的泥巴,你看这一大片,下面的泥巴都差不多,但是野生的就是,这个山上有一个,那个山上有一个,泥巴不同。

为了观察灵芝,秋香一个小姑娘,在大山里一呆就是一整天。她还发现了一个秘密:别人说灵芝都是几个月,可秋香只收40天内的灵芝。因为她发现,每年7月底到立秋后10天内的灵芝,品质最好,她必须在这40天,收到足够卖一年的灵芝。

石秋香:咱们看一下灵芝的侧面,就可以告诉大家,它的成分在哪儿,他的灵芝的成分,其实很大一部分在这个上面,就这一层,我们叫海面层。就在这层上面。你知道吗,虫子吃灵芝,它比如长虫从哪里吃吗,它先把上面这层吃空,然后再开始吃下面这层。

记者:这么聪明

石秋香:对,虫子是先吃上面这层,就好多时候,比如像这种灵芝,今年不采的话,好像昨天是立秋,过完立秋大概二十天以后,你再来捏,你看表面是好好的,但你一掰开会发现,上面有虫子在吃它了。所以好多时候说千年灵芝,其实大部分是传说。只在传说里面。对于这种紫灵芝来说,没有千年灵芝的说法。

记者去采访秋香时,正好是今年收购野生灵芝的时间。每年这时候,秋香都会和男友一起,这样开着车从这个山头,奔走到那个山头。时间紧迫,必须分秒必争,可收购的过程却很不容易。

记者:今年要收购多少斤

石秋香:收购(至少)3000斤

进到第一个农户家。都已经结完帐了,农户有些不服气,拿着桌上两朵没被选上的大灵芝,跟她争辩起来。

农户:这个我卖给别人也是一样价钱

记者:就说这个别人是会收走的

石秋香:对,别人会收,我不收。

农户:也是这个价也会收

石秋香:有一点点发霉,所以我这边有发霉有长虫都是不要的。这朵是长虫的。你看一下这个边,全都有虫眼了。还有一条活的虫。

农户觉得,秋香这个女娃娃,有时候很不顾情面。

石秋香:谢谢,哇,筐。

第二个农户,是采灵芝的一把好手,满满两大筐的灵芝,还有不少个头很大。

致富经:小秋香的野财富(20170911)

记者:我看你比刚才那个小的要看的仔细得多。

石秋香:因为大的贵。贵挺多的,不是贵一点。说实话,大部分都是这样子的小的,大部分都是小的。所以见到这种大的也挺难得的,是吗?

记者:是挺难得。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7年09月11日 22:43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她,人美歌甜,会赚钱。40天花掉100万,只为了藏在深山里的宝。她把乡亲们司空见惯的东西,变成炙手可热的商品,让大山聚足了人气。人虽在江湖,心却在家乡,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像秋香一样,回到故乡,用自己的知识和眼界,回馈哺育自己成长的地方。本期节目看秋香如何在深山里美美的赚钱。(《致富经》 20170911 小秋香的野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