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走近科学》节目预告(9月18日-9月21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走近科学 来源:央视网2017年09月11日 12:52 A-A+

城市中的宝藏(三)

生活中每天都会产生大量的餐厨垃圾,如果处理不好极易腐烂变质,散发恶臭,传播细菌和病毒。利用一种特殊的昆虫来处理餐厨垃圾,不仅消耗了餐厨垃圾,而且还产生了新的可用资源。

CCTV10《走近科学》201791815:04播出

 

城市中的宝藏(四)

目前城市中的生活垃圾都会运送到垃圾焚烧厂进行无害化处理,但是在焚烧后还会产生一种叫“飞灰”的有毒物质,将飞灰作为原料制作成玻璃制品,减少了对环境的破坏。

CCTV10《走近科学》201791915:04播出

 

小虫子 大本事

蝇蛆,在很多人眼中是一种令人恶心,避之不及的虫子,但是在广西却还有人专门养殖蝇蛆,甚至提取蝇蛆的液体把蝇蛆榨成汁饮用,其目的就是利用蝇蛆体内的抗菌肽治疗人体的疾病。有着同样作用的还有另一种虫子,蟑螂,这种被人认为世界上最肮脏的生物,在有些人眼里却成了无价的宝贝,其原因就是利用蟑螂做出的药物也在许多病患的治疗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CCTV10《走近科学》201792015:04播出

 

补头新记

老唐头上缺了一块头骨,每天早起,脑子就鼓出来一块,缺的头骨是因为之前中风,抢救的时候,为了降低脑压,头骨被取下一块。现在恢复的很好,就想着把头上缺的头骨补回去。西安交大第一附属医院神经外科的王茂德教授,一直在利用钛板帮助患者补头,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补好头的患者中,有个别人出现新问题,因头皮薄,在手术多年后,头上头发长不好,甚至有的人头皮都会透出钛板来,看到这些情况,王教授和当时负责设计钛板的工程师胡立人考虑,能不能找到更轻、更适合补头的材料。经过和西安材料系老师的合作,他们找到PEEK(聚醚醚酮)高分子生物材料,同时具有生物相容性、理想的成像性能、最佳弹性,是颌面部、头部,骨头替代的极佳材料,也是目前耐化学性最佳的聚合物之一,经过近一年的摸索,能直接给老唐造出一块替代骨,而且很轻。手术后,三天,老唐已经能自己下地走了。这种新材料可以帮助更多骨缺损的患者。

CCTV10《走近科学》201792115:04播出







860010-1119061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