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好大一棵树》:一场礼赞师情的文艺盛典

CCTV专区 CCTV-3综艺频道 来源:央视网2017年09月10日 14:25 A-A+

  

  

  

  

“好大一棵树,绿色的祝福,你的胸怀在蓝天,深情藏沃土。”当这耳熟能详的旋律缓缓萦绕耳边,那些与老师有关的日子也开始在回忆中蔓延……中央电视台综艺频道推出的《好大一棵树——2017教师节特别节目》,于第33个“教师节”之际,将感念恩师情搬上国家舞台,演绎了一场礼赞师情的文艺盛典,来弘扬和传承中华民族尊师重教的礼仪传统。

“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一生秉烛铸民魂。”中国教师,是历史的见证者、是改革的推动者、是民族的筑梦者,他们的脚步始终与民族的复兴、国家的富强紧紧相随,他们值得被记忆。特别节目中,首次集结了十位“2017年度全国教书育人楷模”亮相观众,其中已是82岁高龄,却仍躬耕讲坛的清华大学钱易教授与80后新疆园长妈妈艾米拉古丽·阿不都,以跨时代的年纪视角分别讲述了她们对于教育的理解,充分体现了教育精神的传承。而166中学退休教师潘其华也现身节目,一生桃李满天下,60多年教学生涯曾承托了无数人的梦想,现场接受同样踏上三尺讲台的学生们的祝愿,更是见证教育硕果收获的时刻。岁月流转,师情长存,教育是一件需要代代相传的事业。

从孔子的“有教无类”到如今的教育平等理念,都向我们说明着一个问题,教育事业是关系到一个民族兴衰的伟大事业,教师则是这件事业的“主人翁”。节目中,我国第一位航天员杨利伟、C919副总设计师周贵荣、“八一”勋章获得者、英雄试飞员李中华、蛟龙号潜航员唐嘉陵、动车组“复兴号”网络控制系统设计师赵红卫等国之栋梁,带着所取得的荣耀向恩师致以最诚挚的感谢。正是他们以“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的精神,践行着“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理想,为国家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人才。

讲不完的师生事,抒不尽的恩师情。为追寻“教育强国”梦想,纪念高考恢复四十周年,《好大一棵树》不仅以国家平台的视角讲好中国故事,更以所擅长的文艺手法深情演绎、弘扬尊师重教的传统。韩磊用一首沉厚激荡的《正在回来》,诉说岁月和距离抹不去的师生深情;孙楠动情演唱的歌曲《时间的远方》,唱出了师生之间内心深处的共鸣;影视演员黄志忠、江疏影深情颂读的情景诗《九月问答》,道出师生之间一生的情义;而老狼、王科带领着“学唱团”,将《同桌的你+恋恋风尘》重新编排,唱出了普通人内心不普通的谢师之情。浓浓的师生情在艺术的表达中,更直击人心为之动容。

中国师道传统,千百年来源远流长。在现代教育理念逐步普及的今天,尊师重教的优秀传统内核更要坚守。《好大一棵树》把故事与文艺综合表达,将“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的意义深植,将尊师重教、感念恩师的薪火相传,在温暖、感恩、奉献的氛围中,将老师与各行各业学生们之间的情感多角度、分层次表达,这一场礼赞师情的文艺盛典,不只是为了记忆桃李满天下的他们,也是一次为了纪念初心的心灵之旅。 撰稿:曲云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