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走遍中国》栏目9月11日—9月15日播出节目

CCTV节目官网-CCTV-4 走遍中国 来源:央视网2017年09月07日 14:53 A-A+

 第三集《黄金水道》

1

1

长江航运是沟通我国西南、华中、华东及东南沿海地区的交通大动脉,是沿江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但在20年前,长江上游重庆到宜昌的660km航段,通航条件较差,航道狭窄,吃水较浅,不利于船舶的航行,三峡工程兴建后,重庆至三峡大坝的川江航道,航运条件得到根本改善,运输成本明显降低。

作为船只通航的主体工程--三峡大坝,多年来不断发展,三峡船闸2003年6月启用以来,过闸货运量年均增速高达15%,2011年首次突破亿吨,2016年达1.3亿吨。同时它的管理能力不断提升,日进出船只达200多艘。

2016年9月18日,三峡工程的收官之作——三峡升船机启动试通航,它是世界上最大的升船机。要感受“三峡速度”,不妨体验三峡升船机——以往船舶通过三峡需要3个多小时,如今仅需40分钟。

本集聚焦三峡工程的航运功能,通过讲述三峡船闸和升船机等设备的运行故事,展现三峡大坝建成以来,长江航运给人们生活上带来的改变,以及对区域经济的重大的影响。







860010-11161717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