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人物》节目预告(9月7日-9月8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人物 来源:央视网2017年09月05日 14:33 A-A+

跳伞瞬间

跳伞瞬间

跳伞者

跳伞者

低空跳伞属于极限运动中的滑翔项目,一般在高楼,高塔,大桥,悬崖是等固定地点起跳,由于距离有限,打开伞包的时间只有5秒,很难在空中调整姿态和动作。只有具备了丰富跳伞经验的人才能进行低空跳伞,但这也不能保证万无一失。

白天是修理工 夜晚是跳伞者

丹•维乔斯是活跃在英国的著名低空跳伞爱好者,有10年超过800次的跳伞经验。白天,他是一名屋顶修理工,到了深夜,丹就开始沿着伦敦接头搜寻符合起跳的建筑。低空跳伞从起跳到完全打开伞大约需要50米高度,打开伞后需要修正调整到着陆同样需要至少50米高度,因此选择的建筑物至少要100米以上,但是,丹•维乔斯在不断挑战这个极限。

丹•维乔斯坐不了办公室,办公室的沉闷让他难以忍受。而低空跳伞带来的强烈兴奋感能吸引他一直玩儿下去。在丹•维乔斯看来社会上有太多人每天在枯燥单调中度过,上班、回家、上班、回家。从40岁到 50岁到60岁再到退休,然后去世,周而复始,没有变化。他说:“人人都会死,但不是每个人都活过。”他最过瘾的一次是一整个通宵跳了五次,当时他兴奋到了极点。

最佳拍档 挑战极限

丹•维乔斯最热衷的事情就是沿着伦敦街头搜索高层建筑,有这种癖好的人不止他一个。机缘巧合下,他遇到一个很对脾气的人——伊恩•理查德森,然后两人开始一起跳。在伊恩•理查德森看来,丹•维乔斯天生就是定点跳伞的料,而他自己则对高度缺乏判断,也没那么好的身体条件,更不会思前想后考虑那么周全。低空跳伞者都喜欢有个伴儿,相互照应能让危险系数大大降低,搭档要一起分享那种紧张的时刻。他们俩成了全英国低空跳伞界名气最大的双人组合,尤其擅长双人跳。

他们俩常被邀请参加其它国家举行的各项赛事,但有一次在西班牙,伊恩•理查德森的一跳却出了问题。伊恩的降落伞打开方向发生了错误使他撞向建筑物,腿被撞断。这是伊恩遇到的最严重的事故,然而跳伞这项运动依然让他割舍不下。他也不太明白为什么这个挺让人害怕的东西却如此吸引人。在伊恩看来,一旦你开始了定点跳伞,就会觉得生活中所有问题都变得更容易解决。低空跳伞不同于其它任何东西,没有发现有什么可以取代它。

女朋友和跳伞只能选一个

丹•维乔斯对低空跳伞的狂热追求给他和女友提娅的关系增加了压力。丹曾说过:“我很明白我做的是一件非常自私的事情,我很愧疚,让她一直忍受这么长时间,对她非常不公平,她确实担心过我们的未来,因为很显然会受到影响。一旦出了什么事,我们计划好的所有未来全都会瞬间化为泡影。”

女友提娅却清晰地知道跳伞对于丹•维乔斯的意义:“他太热爱了,那是他的命。如果你把它拿走我不知道还会剩下些什么。我看唯一能让他放弃的因素只有受伤。”丹曾对女友说过,跳伞是终身事业,要么出事,不出事的话就会一直跳下去。尽管家人很为他担心,丹•维乔斯仍然很快会去寻找下一个目标低空跳伞的目标。有人曾问他希望人们如何评价自己,他说因为热爱,别无遗憾。

《低空跳伞者》(上)9722:47播出;《低空跳伞者》(下)9822:47播出。

 







860010-11190604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