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7 科技苑

[科技苑]种养帮帮忙 20170904

来源:央视网2017年09月04日 19:45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把兔子放进火龙果园

吴同利:我们的兔子来到火龙果园里以后非常自由,跑来跑去就像度假一样。

你看都一个一个活蹦乱跳的。

吴同利把兔子放到火龙果园里,一方面是让兔子来吃草,可以节省一部分饲料,更重要是放到里面来,让兔子给火龙果施肥。

技术员:兔子进来以后把那个草吃掉,然后它在里面又拉粪便,拉的粪便通过土壤进行分解,变成了有机肥。

大棚里种火龙果,温暖湿润的环境,杂草生长迅速而且多,兔子进去后,想吃什么就吃什么,品种非常丰富,相比起待在笼子里,配合饲料多青草少,这样的兔粪更为优质。

专家:兔粪含有丰富的氮磷钾,特别是钾元素,在兔粪里面很多,这个钾元素对火龙果在生长的过程当中,也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它对这个茎部粗壮等有好处。

不过放兔子进火龙果园的次数和时间,那可是有讲究的。

吴同利:我们一年放进来四次,一次是15天左右。

这种安排都是吴同利他们经过精心计算的,要照顾到好几个方面。

第一个方面是火龙果一年要施四次肥。

第一次是基肥,第二次追花肥,第三次是挂果肥,第四次是施越冬肥,所以在这四个施肥期才把兔子放进去。

第二个方面是兔子每次进去了,要把粪刚好施够,让火龙果园正好够用。

专家:我们现在养的兔子,一只成年兔一天能产2两左右的粪便。

吴同利一个大棚120平方米,每次放40只兔子,放上15天,肥料刚好够用,园子里的草也正好够它们吃完。

兔子进去吃草后,把粪便拉到地里,粪便分解需要十来天才能腐熟好。

技术员:我们提前15天,提前15天就可以放进去了。

提前15天,把兔子放进去,兔粪刚好能转化成火龙果吸收的肥料。

本来兔子是爱打洞的,但是他放进去的兔子不会打洞,不会毁坏火龙果园。

专家:兔子会打洞,第一个是繁殖期要打洞。

母兔子只会在繁殖期打洞,吴同利他们往火龙果园里放的,都不是怀孕期的母兔,这样的兔子是不会打洞的。

专家:兔子第二个是躲避天敌以后打洞。

兔子为了躲避天敌时,它们会打洞躲起来或者逃走。

在种火龙果的大棚里,是相对封闭的环境,没有天敌。

第三,兔子没有东西吃会打洞逃跑,而在火果园里有大量的青草可以吃,又自由,没有必要跑。

兔子四进火龙果园,把兔粪利用好了,不但把火龙果种好了,兔子还有了好的运动场地,增加活动量,增强体质,母兔繁殖的小兔子多了,利用年限也长了。

鳄鱼帮着处理淘汰鸡,小龙虾和泥鳅帮着黄鳝把池塘水质变好,兔子帮火龙果施肥,工作鸡帮着除虫和清理秧秆残次果。这样一来,降低了种养成本,提高了经济效益。这些巧思妙想是不是也能给您带来一些有益的启示呢。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7年09月04日 19:45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明知鳄鱼凶残,养鸡场为何还要引来大批鳄鱼?三个冤家进了同一个池塘,到底会发生什么?火龙果园里怎么会有兔子满地跑?又捉虫子,又吃秧秆,看看这群鸡如何给园区打工?本期《科技苑》为您讲述。(《科技苑》 20170904 种养帮帮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