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7 科技苑

[科技苑]种养帮帮忙 20170904

来源:央视网2017年09月04日 19:45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冤家对头变帮手

展示~~~~黄鳝,泥鳅,小龙虾各自打架的场景

瞧这打得昏天黑地,你死我活的架势,要不怎么说冤家路窄呢?泥鳅灵巧,抢食的速度非常快,抢不着食物的黄鳝追逐着泥鳅满地跑,小龙虾挥舞着两个大钳子,一副气势汹汹的样子,它们三个在一起,那可是一场混战。

上海市农业科学院水产研究所、研究员周文宗:它这个黄鳝、泥鳅、龙虾,它们确实是相互之间是冤家,是有好多的矛盾的。

黄鳝个头大,喜欢吃荤的,凡是有肉的它都不放过,泥鳅个子小,肉又多,看见它们,黄鳝那就毫不客气。

小龙虾身上的两个大钳子就是最好的武器,它们张牙舞爪的,时刻盯着黄鳝和泥鳅,很轻易就能把它们滑溜溜的身体夹住了。

周文宗是水产养殖专家,他当然知道黄鳝、泥鳅、小龙虾是冤家。之所以要费这么大的劲,是为了要解决黄鳝养殖中存在的一些问题。

“现在目前我们的养殖一般死亡率是在10%以上,甚至严重的时候,就有20%的死亡率,就是一百条黄鳝要少20多条。”

20%的死亡率,在密度很大的养殖池塘或者网箱里,很快就会发出腐烂的味道,健康的黄鳝一闻到这种臭味,也开始不吃食,水质坏了,很多黄鳝都死了。

周文宗知道,在水产养殖领域,许多地方都在用生物的天敌来解决水质污染的问题。

他决定先用小龙虾试试。

“龙虾这个东西好,它就是非常喜欢这种死亡的这个动物尸体味道,它就喜欢这种,并且它有两个大钳子,把它夹起来,吃掉。”

在放入黄鳝的同时放入小龙虾,当池塘里出现死黄鳝时,小龙虾的作用就发挥出来了,它们当起了清理动物尸体的清洁工。

死黄鳝足够小龙虾吃的了,所以即使它有两个可怕的大钳子,也不会轻易去捕抓好黄鳝了。

死鱼的问题是解决了,可还有一个影响水质的问题,那就是黄鳝吃剩下的残饵和拉出的粪便。

周文宗又想到了泥鳅,泥鳅是杂食性鱼类,不挑食,这些吃剩的饵料和黄鳝的排泄物,在泥鳅眼里,那是可口的食物。

周文宗放泥鳅也是有讲究的,是在一个月后才放泥鳅进池塘,因为这个时候,黄鳝已经学会吃饲料了。

“它会把人工饲料当肉一样来吃,吃起来就很快,这个时候再放泥鳅,就没有什么事了”

泥鳅活泼好动,而且贪吃,它们不需要驯化,一进入水中就会迫不及待地寻找水中剩余的饵料和黄鳝的排泄物,它们还促使喜欢安静的黄鳝也做起了运动。

泥鳅和小龙虾清理掉了水里的死鱼,剩余饲料和粪便,使水变干净了,养殖户不再担心臭水死鱼了;再加上泥鳅和小龙虾上蹿下跳地活动,逼得黄鳝锻炼,这养出来的黄鳝是又大又好。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7年09月04日 19:45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明知鳄鱼凶残,养鸡场为何还要引来大批鳄鱼?三个冤家进了同一个池塘,到底会发生什么?火龙果园里怎么会有兔子满地跑?又捉虫子,又吃秧秆,看看这群鸡如何给园区打工?本期《科技苑》为您讲述。(《科技苑》 20170904 种养帮帮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