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中华民族》阿鲁科尔沁的纯净(四)婚礼(20170911)

CCTV节目官网-CCTV-1 中华民族 来源:央视网2017年09月04日 14:14 A-A+

六集纪录片《阿鲁科尔沁的纯净》

播出时间:9月11日(星期一) CCTV-1  23:30左右

 

      第四集 婚  礼
  蒙古族婚礼因其地域不同,而风俗各异。阿日奔苏木婚礼,以其繁复的程序、华美的赞词,表达了游牧民族豪迈的诗情,这是一部常演常新的戏。
在内蒙古草原,西部以鄂尔多斯婚礼最为典型,东部以阿日奔苏木婚礼最具风范,二〇〇八年六月,阿日奔苏木婚礼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当年,摄制组拍摄阿日奔苏木婚礼时,恰好遇上哈斯其木格与根德举行婚礼,于是她就成了片中的女主角。三十二年的岁月悄然过去,哈斯其木格也从娇羞的新娘变成了能干的阿妈。

 
      哈斯其木格与丈夫根德生育了三女一男。八年前,根德因病突然去世,哈斯其木格成了家庭的顶梁柱,她不仅要操持一家人的生计,还要照顾九十二岁的婆婆。结婚三十二年,哈斯其木格用默默的劳作完成了一个蒙古族女子在婚礼上的承诺,这也是她对爱情的朴素理解。
哈斯其木格的小女儿呼达古拉就要出嫁了。呼达古拉和都格尔拉喜的婚礼虽然俭朴,但是夜坐、绕仓、拦门、唱祝赞词、踩羊皮、拜公婆、分发、祭火等程序必不可少。

 


      婚礼是草原上的大事,它是一个新家庭的开始,也为游牧生活注入了循环往复的活力。每一场阿日奔苏木婚礼,让所有参与的蒙古族人认真地把本民族历史、文化、传说和鲜为人知的习俗,重演、重温了一遍,又一遍。







860010-1119064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