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探索发现》节目预告(8月28日-9月3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探索·发现 来源:央视网2017年08月30日 15:35 A-A+

停播    8月28日    22点01分

《古寺地宫发掘记》 重播    8月29日    22点01分

《信阳楚国大墓》(上)重播    8月30日    22点01分

停播    8月31日    22点01分

《信阳楚国大墓》(下)重播    9月1日    22点01分

《盗洞下的秘密》一    9月2日    22点01分


  俗话说“十墓九空”。在发掘现场,考古队员经常会遇到墓葬被盗,许多古代信息就此湮灭,给发掘工作带来极大困扰。然而在这样的情况下,队员们依然不会轻易放弃,在一个个盗洞之下,他们苦苦寻觅,寻找着每一点蛛丝马迹。
  2002年,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山西工作队的队员们在清理陶寺遗址中期墓地的一座王族大墓时发现,墓葬遭遇了极其严重的盗扰。填土中的盗洞几乎和墓坑一样大,不仅大量随葬器物不翼而飞,而且许多其他墓葬中的人骨也被破坏后丢弃在了这里。
  在后来的十几年里,人们发现不仅墓葬被毁,同属陶寺中期的宫殿以及宫城城墙也被人故意破坏,大批居民惨遭杀戮,女性贵族甚至被人虐待致死。那么,犯下如此罪行的人会是谁呢?这个最终彻底摧毁了陶寺文明的势力,应该不仅仅是为了追逐财富,还应该有政治上的目的。
  一开始,考古队员怀疑凶手是不甘心失去权力的早期王族后裔。由于陶寺早期被认为是尧的国都,这样一来被推翻的政权就有很大的可能属于舜。难道说尧舜禅让背后竟然如此复杂?
  2016年年初,一块打破了宫城城墙的墓地终于让真凶初露端倪。人们意外发现摧毁陶寺的竟然是另一个势力——石峁。
  先秦时期,征服者杀戮之余往往还要毁掉对方的国君大墓。2011年杭州萧山土墩墓群的发掘就有着类似的例子。

《盗洞下的秘密》二    9月3日    22点01分

  政治性毁墓一般发生在两个敌对势力之间。但是在距离陶寺遗址20公里外,山西考古工作者在发掘一组春秋早期诸侯国国君级大墓时却意外发现,毁墓的竟然极有可能是墓主人的亲兄弟。
  2005年,在山西省临汾市曲沃县羊舌村,考古队员清理两座拥有两条墓道的大型墓葬时发现,大墓椁室被盗掘一空,原本应该摆放在这里的青铜礼器、乐器被人抬走,只剩下一个编钟挂钩和一条青铜鼎的鼎腿。人们失望时却发现,棺内大批玉器竟然保存完好。只是墓主人的头骨被人用利器砍断,并且被丢弃在了墓坑角落。
  根据种种迹象,领队吉琨璋判断,墓主人应该是协助周平王东迁的晋文侯,毁墓的则很有可能是他的弟弟,多次发动叛乱的曲沃桓叔。
  由于青铜器遗失,羊舌大墓只能依靠推测得出结论。然而在陕西宝鸡,考古队员从1976年到1986年,用了整整10年发掘的最大的单体墓葬——秦公1号大墓,尽管被盗了多达247次,但队员们依然依靠一组残破的石磬得出了墓主人是秦景公这一结论。
  秦公1号大墓尽管被盗了这么多次,却依然出土了3500多件文物,得益于25米的墓坑深度。1991年入选了第一届“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的三门峡市上村岭虢季墓则更加幸运,铸有铭文,得以辨别墓主人身份的国宝“虢季鼎”,竟然就出土在一个盗洞的底部。


《盗洞下的秘密》三    9月4日    22点01分

  被盗墓葬往往会被掠夺一空,只有极少数能够在被盗后幸免于难。1986年,湖北省考古工作者在清理荆门包山大冢时发现,这座带有封土的楚国贵族大墓上有3个盗洞,其中2个深度只有10米左右,但另一个已经打穿了包裹椁室的青膏泥,墓葬似乎已经被盗穿。
  在随后的发掘过程中,考古队员意外发现,盗洞在距离椁室仅有不足1米时突然拐弯,而且在反复乖了几个弯后,因为空气不流通,盗墓贼竟然闷死在了盗洞里。由于多次盗扰失败,后来的人即使打算盗墓,看到这些盗洞也会误以为墓葬早已被盗过,因此墓葬竟然完整保存到了今天,出土了十件被称为“中国第一”的国宝。
  在中国历史上,每逢乱世往往会掀起一轮盗墓高潮。曹操盗掘梁孝王墓的事件虽然为人们熟知,但是由于正史没有相关记载,一直不能让人信服。1992年,河南考古工作者在芒砀山发掘一座大型崖室墓时意外发现,墓主人是梁孝王王后,而近邻的一座“梁王避暑洞”,就是被盗后门户大开的梁孝王刘武墓。综合两座墓葬的情况来看,王后墓属于“私盗”,因此盗墓贼是依靠在塞石上旷日持久的打出盗洞进入墓室。而刘武墓则明显属于“官盗”,众多塞石是被一块块运走的。要知道在一千多年后的今天,考古队依靠机械的力量,用了9个月时间才运走了这些巨石。







860010-111906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