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砥砺奋进的五年·绿色发展 绿色生活】可可西里:用生命捍卫的世界自然遗产
来源 : 央视网 2017-08-24 19:17 内容简介
[视频]【砥砺奋进的五年·绿色发展 绿色生活】可可西里:用生命捍卫的世界自然遗产
简介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7年08月24日 19:17
  • 视频简介
    【砥砺奋进的五年·绿色发展,绿色生活】可可西里:用生命捍卫的世界自然遗产。
主要内容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生态环境没有替代品,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建立到国家公园,再到世界自然遗产,可可西里的守护者用生命捍卫着绿水青山。

8月上旬,正是藏羚羊完成产崽,从可可西里返回三江源的季节,五道梁保护站的工作人员全天守在青藏公路沿线,为藏羚羊开通“绿色通道”。

记者在拍摄中,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一群藏羚羊通过公路后,很快又返了回去。

近年来,藏羚羊种群数量已由最少时不足2万只,恢复到6万只左右,藏羚羊种群恢复,使得可可西里生态系统得以维系。

一个多月前,在波兰举行的第41届世界遗产大会上,可可西里成功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消息传到青藏高原,那些曾经为了可可西里奉献过的人们非常激动。

可可西里平均海拔4600米以上,是三江源国家公园的重要部分,这里有200多条冰川、大小湖泊7000多个,生活着31种哺乳动物、60种鸟类、6种鱼类,雪豹、藏狐、白唇鹿等为青藏高原所独有。

可可西里能保持原始的生态和生物多样性,并不容易。20年前,一种用藏羚羊绒毛织成的披肩在西方走俏,一条披肩可以卖到3500英镑。

为了打击盗猎分子,青海玉树州治多县组建了被称为“野牦牛队”的西部工委,两代人用生命捍卫着可可西里,让这里再也没有听到过枪声。

每年,可可西里的巡山队员都会组织10多次大规模巡山,日常巡线和巡护400多次,他们全年不间断巡逻、在重点区域设卡、和西藏羌塘、新疆阿尔金山等保护区建立保护联盟。2016年,我国正式成立三江源国家公园,三江源保护进入全新时代。

编辑:李杰 责任编辑:
全部评论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