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至诚报国】哈佛八剑客 赤子丹心逐梦最强磁场
来源 : 央视网 2017-08-24 19:05 内容简介
[视频]【至诚报国】哈佛八剑客 赤子丹心逐梦最强磁场
简介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7年08月24日 19:05
  • 视频简介
    【至诚报国】哈佛八剑客,赤子丹心逐梦最强磁场。
主要内容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择天下英才而用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才是创新的根基,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谁拥有一流的创新人才,谁就拥有了科技创新的优势和主导权。《新闻联播》从今天起,推出系列节目“至诚报国”,讲述优秀海归人才,在一系列前沿科技领域的励精图治、创新探索的故事。

“科学无国界、赤子有真心”。在安徽合肥科学岛“中科院强磁场科学中心”,有八位从哈佛医学院回国的博士后,一系列人才激励机制,促使他们在这里安心扎根科研、以创新报效祖国。他们被岛上的人亲切的称为“八剑客”。

两个月前,坐落在安徽合肥科学岛的“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项目通过了权威专家组的工艺验收和鉴定,其综合性能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其中水冷磁体性能破三项世界纪录。

王俊峰是第一个被强磁场的超强磁力吸引上岛的哈佛医学院博士后,从结束14年的美国生活,决定回国,到安家在他只来过一次的科学岛,仅用了短短一个月的时间。

王俊峰回来后,担任磁共振生命科学部主任,他持续着向哈佛医学院的同学们释放科学岛吸引人才的信号。2012年,主攻核磁共振研究方向的张纳成了第二位上岛的哈佛医学院博士后。

而科学岛上,散发吸引力的不仅是世界一流的实验装置,还有这里尊重人才、信任人才、成就人才的氛围。同样在2012年,在哈佛医学院从事多年癌症研究的博士后刘青松,也决定扎根到科学岛,他立志要在这里,做出属于中国人自己的靶向抗癌新药。刘青松只提出了一个条件。

刘青松先后带回了五个哈佛医学院博士后,在短短的5年时间内,他们从零开始,建成了全球最大的癌症激酶细胞库,将研究成果直接产业化。现在,他们的首个抗癌新药也已经开始申请临床试验。

而哈佛“八剑客”也仅仅是科学岛归国科研人才的缩影。在他们的带动下,科学岛上已经汇集了三百多位来自不同国家的海归人才。他们扎根在这个远离城市喧嚣、被称为科研“桃花岛”的地方,踏实工作,赶超世界前沿,将自己的职业成就,同祖国的发展,人民的需要,紧紧的绑定在了一起。

编辑:李杰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