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我爱发明》节目预告(8月22-8月26)

CCTV节目官网-CCTV-10 我爱发明 来源:央视网2017年08月24日 09:14 A-A+

      8月22日18:58播出节目《厨房好帮手》,本期节目中,主持人丁曦将与来自北京理工大学机电学院的杨成伟老师围绕四种食品机械的发明展开话题。其中,有的是家用榨油机,能方便榨取花生油、芝麻油,炒菜做饭安全放心。有的是自动烙馅饼机,不用手工翻面,正反两面一起熟。还有自动炒菜锅和烙馍机,都能实现食品制作的自动化或半自动化。


      8月23日18:58播出节目《面食联盟》,本期节目特邀北京理工大学机电学院的杨成伟副研究员与主持人丁曦,围绕四种不同面食机械展开话题。其中有的是用来制作山西著名美食刀削面的机器。有的是制作挂面前,代替手工将面搓细的机器。有的是利用杠杆原理来巧压美味饸饹的机器。还有的是能让美味小吃面筋成形的机器。这些机器设计精妙绝伦,大大节省了劳动力。我们将这四种面食机械勾连在一起,为了呈现了一场科学发明与与原理剖析的全方位解读。


      8月24日18:58播出节目《农田乐翻天》,本期节目中,主持人与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教授张建福老师围绕着农业机械项目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其中有体积庞大运行流畅的玉米去顶机器也有省时省力,颇受农户欢迎的葡萄埋腾机器,还有为农户解决了极大难题的打药设备,自己山药覆土设备,这些巧妙的设备以及专家精彩的点评,将为您奉上一场科学盛宴。


      8月25日18:58播出节目《剥剪铁手》,本期节目特邀中科院物理研究所杨杰博士和主持人丁曦,围绕四种不同的农林机械展开话题。它们有的利用滚筒和剃刀相结合,能够剪掉辣椒把。有的利用反击式破碎机原理,可以把大蒜分瓣并完整剥皮。有的利用旋转机构离心机和刮板的破碎作用,对南瓜进行破碎并取瓜子。还有的用车床的旋转切割原理,可以对原木进行完整剥皮。这些设计精妙绝伦,巧妙的将四种机械勾连在一起,为您呈现了一场科学发明与原理剖析的全面解读。


      8月26日18:58播出节目《火海逃生》,在本期节目中,主持人丁曦与北京消防总队西城支队的李寿文参谋长,跟大家一起来解读四种逃生救生类装置的优势特点。基于无人机的消防救援平台是通过与无人机起落架的结合,利用磁铁悬挂抛投物,快速实现救生引导的综合应用,可在水上高层山间等复杂地形中使用。恒速式缓降器由承载用的钢丝绳、安全带和缓降器的器体组成,使用的时候把它挂在墙上,在擒纵机构的管制下,完成对人体下降速度恒速的控制。家用安全舱是一个像保险柜一样保护人的设备,具有现场避险、高速报警和等待救援的应急救生模式,可以在火灾来临的时候保护居民的生命安全和财产安全。高层火灾逃生器是一种专门用于高层建筑逃生自救的装置,靠人体的自重作为动力源,缓降器绳索向上的拉力与缓降器内部的刹车制动力形成反向的阻力,控制缓降器匀速安全的下降,直至安全着地。这四个项目是如何保证人的生命安全的,又有什么独到的设计,敬请收看本期节目。







860010-1119064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