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探索发现》节目预告(8月21日-8月27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探索·发现 来源:央视网2017年08月21日 10:15 A-A+

《留迹山河》一            8月24日    22点01分

 


  今天神州大地已经拥有公路近430万公里,他如血脉般穿乡越镇,牵动着整个国家的命运。
  路,人们太熟悉了,但有两种特殊的路,恐怕见过的人就不多了。一种是在悬崖峭壁上生生凿出的路,将天堑变通途;还有一种那是在灾难现场,与死神抢时间,强行开出的路——让受灾的群众逃出来,让救援的力量开进去的“生命通道”。
  这两种路堪称奇迹。奇迹的创造者是一支不拿枪的部队——武警交通部队。              
  建国初期,西藏最高级的道路,就是骡马道,1930年出版的《西藏始末纪要》一书,对于西藏的路是这样描述的:“乱石纵横,人马路绝,艰险万状,不可名态,世上无论何人,到此未有不胆战股栗者。”
  1950年1月20日,新中国的领袖毛泽东从莫斯科发回电报,指示修筑进藏公路,这任务交给了十八军,负责修筑成都到拉萨的川藏公路,也就是今天的318国道。
  时间到了1996年,武警交通部队以崭新的姿态登上了历史舞台。这是一支用新思想、新技术、新装备武装起来的部队。他们继承老十八军的光荣传统,在筑路保通的战斗中,屡创奇迹,完成了许多复杂,艰难,科技含量又高的工程任务,通往墨脱的嘎隆拉隧道,就是典型的一例。

《留迹山河》二            8月25日    22点01分
  青藏高原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高原,奇峰林立,雪山连绵,更有绿野冰川,高峡幽谷,断臂悬崖,激流险滩,这一切构成了青藏高原壮丽多姿的独特景观,而川藏公路,青藏公路,新藏公路就蜿蜒于其间。
  这一条条公路堪称贯通祖国西南地区的大动脉,对这一地区的经济发展,国防安全以及民族和谐都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然而,这里的公路多灾多难,自建成之日起,就不断受到地震,塌方,泥石流等多种自然灾害的强力摧残,一直处于半瘫痪状态。
  正是在这种情势下,1996年和2002年,武警交通部队分两批先后开进西藏,肩负起川藏线和新藏线的养护保通任务。他们克服高原反应,战胜恐惧心理,战天斗地,顽强地与各种自然灾害搏斗,梁明伟,为抢救部队设备,抢险中被泥石流冲入江水、曾钰,刚上川藏线的新兵,就在抢险现场被落石砸中、王立波,曾逃脱过两次死神劫难,最后却因路基塌陷,翻下悬崖……许许多多年轻的交通官兵就牺牲在这场川藏线、新藏线养护保通的战斗中。
  养护保通是一条没有尽头的路,武警交通部队的广大官兵,自从走上高原就一直没有停下过战斗的脚步,关于他们的故事也一直在不停地续演着。

《留迹山河》三            8月26日    22点01分
  武警交通部队广大官兵,终年与狂涛恶浪、地震塌方等种种自然灾害拼搏战斗,提起他们,往往会自然的联想到,勇猛,顽强,奉献,牺牲,这些沉重的字眼。毕竟他们是一个特殊的群体,平时过着与普通人截然不同的军营生活。但在军人刚毅的外表下,他们同样也有着丰富的感情,有着自己的精神寄托,有着放不下的思念和牵挂。只是依然有着鲜明的橄榄色印记。
  在西藏阿里狮泉河附近武警交通部队军营里,军医罗德斌已经为三十公里外的左左乡村民做义诊,坚持了很多年。这一切都起源于2012年的一场雪灾,被困的罗德斌绝望中被左左乡藏民所救,从此,他就对这里念念不望。
  距离左左乡2000公里外的玉普乡米堆冰川下,武警交通部队二支队七中队就驻扎在这里。潘康兵是这里的司务长,在临近的村庄,他有一位情同父子的藏族老人,老人叫桑吉丹曾,是村里的五保户,无儿无女孤身一人,年纪越来越大,腿上还有残疾,潘康兵所在中队常派人去照顾老人的生活,这样一来,潘康兵与老人的接触就多了起来,
  随着岁月的流逝,俩人感情越来越深,无话不谈,犹如父子。而给老人送饭,也成了潘康兵每天必做的事情。每当潘康兵随部队去抢险,老人都很担心,常守在部队的门口为他们祈福,等他们回来……

《留迹山河》四            8月27日    22点01分
  2008年,汶川八级强震猝然来袭。汶川境内国道、省道、和县乡村桥梁隧道,瞬间被毁、交通阻断。在地震爆发后的72小时内遇难群众生存的希望最大。所以救援界称之为黄金72小时。来自四面八方的救援队伍都在距离映秀45公里的地方停了下来。谁也没有办法在72小时内开出一条45公里通往映秀的路。
  正在各方束手无策时,武警交通部队临危受命,紧急抽调最优秀的机械操作手赶赴灾区。官兵们凭借长年与自然灾害搏斗练出来的经验与高超技能,仅用了42小时,就清理大型塌方28处,打通了三条隧道,重新加固了三座桥梁,以惊人的速度向前推进了45公里。事后,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李克强动情地说:“武警交通部队在抢通汶川生命线中发挥了关键性作用”。
  此役后,2009年,武警交通部队被纳入国家应急救援力量体系。自从成为应急救援“国家队”以后,武警交通部队南征北战,大展身手,完成了许多应急抢险救援任务,其中影响最大的当属此次应援尼泊尔地震。
  这次尼泊尔地震,是一次达到8.1级的强震,地震发生时,山崩地裂,房倒屋塌,道路损毁,通讯中断,与之相邻的我国边境口岸,也出现很多人员伤亡。
  在地震发生后第三天,武警交通部队救援部队的橄榄色身影就出现在樟木镇六千多受困群众的面前……







860010-111906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