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探索发现》节目预告(8月21日-8月27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探索·发现 来源:央视网2017年08月21日 10:15 A-A+

《神秘的尸骸》一    8月21日    22点01分

 
  2009年的一天,江苏省兴化市蒋庄的一位村民在游泳的时候发现了一件神秘的石器,这件石器迅速吸引了村民们的注意。很快,又有村民在河边发现了一些远古的碎陶片,当地的考古工作人员根据陶片的特征认定这应该是新石器时期的遗存。2011年10月,江苏省考古研究所和泰州博物馆组成的联合考古队来到了兴化蒋庄进行考古发掘。在为期两年的考古工作中,蒋庄遗址出土了大量保存完好的尸骸。如此大量保存完好的尸骸十分罕见,专家们认为,正是蒋庄的土壤让这些尸骸得以保存完好。蒋庄在历史上属于沉积地貌,正因为如此,蒋庄的土壤呈碱性,而碱性土壤有利于尸骸的保存。
  考古专家们在清理蒋庄遗址的骨骸时发现了尸骸摆放的并不整齐,这些蒋庄人的尸骸在死后曾被移动过。专家们认为这是二次葬的原因。专家们还在这些骨骸上发现了利器打击的痕迹,考古专家林留根推测这些蒋庄人曾经在此发生过激烈的战争。专家们还发现了这些骨骸中有很多关节发生了翻转,这种情况却并非是因为战争,而是因为当地的丧葬习俗。蒋庄人认为这些人因为意外死亡,鬼魂会对蒋庄人不利,因此扭断膝盖骨,让这些人死后不得回到部落。在蒋庄遗址中还发现了两排房子,考古专家林留根推测这些房屋并非是用来居住,而可能是古人处理尸体的场所。让人好奇的是,这些四五千年前的蒋庄人到底在和什么人作战?他们之间为什么会发生战争?战争的结果又是什么呢?

《神秘的尸骸》二    8月22日    22点01分
  2012年5月,江苏省考古研究所的考古专家正在对蒋庄遗址中发掘出的墓葬进行整体的套取工作,其中158号墓引起了专家们的注意。158号墓拥有蒋庄遗址中最大的棺木,棺木的长度达到两米,宽度也将近一米,而且整个棺木是从完整的巨木上切割而成。
  制作如此大的棺木必然消耗了大量的资源,158号墓主人的身份引起了专家们的好奇。而更让人惊讶的是,158号墓中还有陪葬的六个人头和一具无头的尸体。专家们在对陪葬头骨进行研究后发现,陪葬头骨中有一个被切割开的痕迹。考古专家林留根推测这应该是因为战争,这些陪葬的头骨应该是古人猎首的习俗。人体特征学的专家们在对无头尸体进行检测后发现这应该是一具年轻女尸,专家推测这具女尸可能是墓主人生前喜爱的女性俘虏。尽管158号墓拥有高规格的棺木,但是考古专家们却并不认为他是蒋庄遗址的首领。158号墓中只有很少的陪葬品,而陪葬品是决定墓主人身份的主要根据。专家们又将目光转向了陪葬的头骨上,根据头骨的牙齿痕迹,专家推测墓主人可能是一位蒋庄的战斗英雄。考古专家林留根认为蒋庄人很可能是在和北方大汶口文化的先民们作战。蒋庄人为什么要和大汶口文化的人进行作战呢,一件玉琮的出现揭开了这个谜团。玉琮是良渚文化的标志器物,出土了玉琮可以说明蒋庄人曾经是良渚古国的一部分。这些四千多年前的古人们日常吃什么,用什么,他们又为何神秘的消失了?

《神秘的尸骸》三    8月23日    22点01分
  专家们在蒋庄遗址的文物清理中发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蒋庄遗址中出土的陶器几乎全部破碎。有人认为陶器破碎的原因是因为陶器本身的制作不过关所导致的,但是这个说法并没有得到很多专家的认同,而陶器修复的专家们却在修复陶器的时候发现了破碎的陶器并不完整。考古专家林留根就此分析认为这应该是因为古人的毁器习俗导致的,这是一种刻意毁坏陶器的丧葬习俗。在破碎的众多陶器中,有一件大口缸尤其地引人注意。这件大口缸的直径接近一米,专家们认为这应该是当时巫师祭祀用的酒器。专家们还在一件黑陶壶上发现了刻有打猎野猪场景的图案,专家们从图案中推测蒋庄人可能经常食用野猪肉。在考古工作中,专家们还确认了蒋庄人也以麋鹿和鱼为食。2017年4月,来自厦门大学和中国科技大学的专家们来到蒋庄采集骨骸标本,借此研究古人的食谱。专家们发现这些蒋庄人早在4000多年前便开始种植水稻了。破解了蒋庄人的食谱,考古专家又揭开了蒋庄人的精神世界。专家们欣喜的发现,在M36号墓中居然有一件大玉璧,与其他玉璧不同的是,这件玉璧上有一个清晰的刻纹。考古专家林留根玉璧的主人承担着观测天象的任务,她可能是负责授时的巫女。
  生活富足的蒋庄人为何突然在4000年前神秘消失,考古专家们在考古中找到了问题的答案。专家们注意到蒋庄遗址的土层中有洪水淤积的痕迹。考古专家林留根推测,这场史前的大洪水可能正是蒋庄人最终消亡的原因。







860010-111906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