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走近科学》一周预告(8月21日-8月24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走近科学 来源:央视网2017年08月18日 17:42 A-A+

破译基因密码

自从人们发现基因是控制生物性状的基本遗传单位以来,对基因的研究就不曾停止过。现代科技已经使得人们读取基因不再困难,但是要想读懂每一个物种的基因,却仍然是世界难题,至今也只有几个物种的基因被人们破译。许勇是专门研究西甜瓜育种的专家,为了争取时间他带领他的团队,借助当今计算机的发展,许勇率先绘制完成了世界上第一张西瓜全基因组序图谱,成功破译了西瓜基因密码,为新品种的培育找到了捷径。

CCTV10《走近科学》20178月2115:02播出

 

行走无疆

目前我国用残疾人8500多万,而肢体残2500万人,占残疾人总数29%,人数最多。面对这样的一些特殊群体,公共设施的建设就必须考虑他们的需求。例如去往各个建筑物里的坡道、扶手、栏杆等。除了公共设施无障碍标准化建立健全,同时重庆邮电大学在伤残人群使用的轮椅上做着基于语音、头势、手势、面部表情、肌电人机交互等智能轮椅的创新。

CCTV10《走近科学》20178月2215:02播出

 

借我一双“慧眼”

现实生活当中,视障人群多数为低收入群体,乘坐免费的公交、地铁成为他们的出行首选。然而乘坐公交时,他们面临的挑战是如何及时准确知道车是否进站、车停在哪里、多路车进站哪一辆是自己要乘坐的车辆等,任何一个环节的障碍,都会让他们不能顺利乘坐公交车辆。而广州产业园区张传春的科研团队研发的手机APP公交导盲系统就有效解决了视障群体出行难题。

CCTV10《走近科学》20178月2315:02播出

 

巧建摩天楼

对于现代化高楼来说,在建造的过程当中,随着大楼越盖越高,给我们的工程师们带来的困难与阻碍也相应的越来越多!究竟他们是如何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如此快速的建造出一栋摩天大楼的?!丁锐总工程师将和他的团队为我们逐一揭示现代化建高楼里的高科技!

CCTV10《走近科学》20178月2415:02播出







860010-1119061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