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7 乡土

手艺中国:古法锻造“龙泉宝剑”,揭开“削铁如泥”背后的秘密

来源:央视网2017年08月14日 11:37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剑,古之圣品也,至尊至贵,人神咸崇。

 《少林寺》、《黄河大侠》、《武当》等武打片中,演员所持之剑都为龙泉剑。2006年5月20日,龙泉宝剑锻制技艺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自古龙泉出宝剑,“君不见昆吾铁冶飞炎烟,红光紫气俱赫然。良工锻炼凡几年,铸得宝剑名龙泉……”短兵相接的年代里,龙泉宝剑为何能引得无数英雄豪杰竞折腰?

作为中国历史中最著名的铸剑地,龙泉的匠人们世代相守,把从干将莫邪时期就成型的铸剑术,一代又一代地传下去。他们为什么要坚守古代铸剑术?为什么一定要亲自手工铸剑?

做一把好剑不仅工序繁琐,且每一道工序都不能有丝毫差错,一把寒光逼人、纹饰巧致的龙泉宝剑是怎样炼成的呢?削铁如泥的大宝剑竟能刚柔并济?

静心打磨,尽心锻造。用最冷的兵器,迸发最火的热情。匠人老去,匠心不死,传奇还在继续。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7年08月14日 11:37

视频简介:做一把好剑不仅工序繁琐,且每一道工序都不能有丝毫差错,一把寒光逼人、纹饰巧致的龙泉宝剑是怎样炼成的呢?削铁如泥的大宝剑竟能刚柔并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