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文明密码》节目预告(8月14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文明密码 来源:央视网2017年08月14日 17:03 A-A+

《山水相依海港情》

播出时间:8月14日 18:58

 

海港区位于秦皇岛市东部,南临渤海,北依燕山,东毗山海关区,西连避暑胜地北戴河区,因百年大港——秦皇岛港而得名。

 

从2200年前秦始皇派人在这里求仙入海,到400年前徐达、戚继光在这里修建长城,再到清政府在这里建设港口——历史一次次选择了这里,人口的迁徙也使得多种文化在此融合,形成了独有的“开放、包容、崇德、尚美”的海港文化。

 

地秧歌传承人带着他的秧歌队

参加当地五月初五逛码头活动

 

两千多年前,秦始皇派徐福带领500童男童女,于此处前往东海求长生不老药。徐福这一去便再也没有回来。

 

于是每年五月初五,孩童的亲人们就来到入海处登高远眺。久而久之,望海便成了古老民俗——望海大会,又叫逛码头。

 

这一天,海港区的东山海边人头攒动,各种民间技艺的传承人和当地特色美食齐聚这里,形成了当地最有特色的民间盛会。

 

在众多逛码头活动中,地秧歌是一种体现农民生活情趣、舞蹈风格鲜明独特的秧歌,它反映了当地人民乐观诙谐的精神风貌。

 

赵永刚是海港区地秧歌的代表性传承人,自幼痴迷秧歌,9岁开始扭秧歌。在他的带领下,近些年在海港区发掘了很多执着、迷恋地秧歌的年轻人,各个都是秧歌好手,所以他在当地组织了一拨民间传统青年秧歌队,弘扬、传承、继承秦皇岛的民间特色传统文化艺术。

 

如今,五月五逛码头盛会来临,赵永刚要带着他的秧歌队参加这次盛会。

 

修长城的义乌兵后人

 

修长城的义乌兵后人许国华,一直致力于长城保护。每年,他都会在端午到来时制作先人们留传下来的桲椤叶饼,祭奠祖先。

 

海港区拥有110公里的明代古长城,是我国保存最完好的明长城。

400年前,戚继光奉命在今海港区北部山区一带修建长城,那时候,秦皇岛还是人烟稀少的小渔村,为了修建长城和守卫关内,戚继光分三次从浙江义乌一带征兵一万七千多人。

 

义乌兵在此驻守生活,将原有的生活、饮食习惯、居住方式与当地文化融合在一起,形成了海港区一带所特有的南北融合文化。而现居住在这一带的人则喜欢吃一种特殊的美食——桲椤叶饼。

 

老渔民涂师傅

出海捕捞这个季节最有名的皮皮虾

 

海港区拥有20多公里的海岸线,近海海底平坦,温度适宜,水质优良,饵料丰富,十分适宜水产作物的生长。

秦皇岛港开埠之前,曾是典型的渔村,人们靠海吃海,大海以丰厚的海洋资源养育了一代代傍海为生的人,大海也赋予了当地包容的性格。

老渔民涂师傅,地地道道的当地渔民,现在随着时代发展,有了自己的大捕捞船。这个季节,正是皮皮虾的丰收季,涂师傅每天都要带着船员们抢收皮皮虾。

 

百年大港上的一家三代

 

先有秦皇岛港,后有秦皇岛。100多年前,清政府光绪皇帝御笔亲批秦皇岛港口,历经100多年风雨变迁,如今这里已经发展为中国五大港口之一,是我国北方优质不冻港。

三代人都在港口工作的现港务局工作人员杨师傅一家,带领出镜记者大民一起在秦皇岛港内寻找家族变迁和大港发展的痕迹。







860010-11190658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