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朗读者》新书读者见面会——引领“低头族”回归书桌的阅读之旅

CCTV节目官网-CCTV-1 朗读者 来源:央视网2017年08月13日 22:48 A-A+

 8月13日上午10点,由中国出版集团、中央电视台和国家图书馆共同主办,人民文学出版社、国家图书馆艺术中心共同承办,央视创造传媒有限公司协办的“通过朗读爱上阅读:《朗读者》新书见面会”在国家图书馆艺术中心举行。众多文学界、出版界、电视界领导与会并致辞。著名节目主持人董卿、著名作家曹文轩周大新、著名节目主持人白岩松等受邀参加,与到场读者分享自己的朗读故事。

董卿朗读林清玄作品《心田上的百合花开》

董卿主编凝练传神,让人尖叫的文化品牌

2017年2月,《朗读者》开始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与综艺频道黄金时间联合播出。这档由著名主持人董卿首次担当制作人,央视创造传媒有限公司承担制作的大型文化情感类节目,节目用最真挚的访谈展现了最平实的情感,最经典的文本体现了最感人的阅读,将值得尊重的生命、值得铭记的文字和值得聆听的声音完美结合,引发了无数观众的共鸣,获得了广泛的好评,被很多媒体誉为电视界的一股文化清流。

《朗读者》节目同名图书共分三辑,8月5日全国各大书店同步上架销售,尤其是网站,销售势头良好。这套书是电视节目《朗读者》第一季十二期节目的全记录,依托节目品牌、扩展节目内容,增加电视书的文学含量和文化内涵,是本书的编撰宗旨,‘以文学之名叩问生命,传达真善美的正能量’是《朗读者》不变的灵魂。

董卿在现场讲述《朗读者》的前世今生

以主编身份首次出书的董卿,一上台就引发全场尖叫声不断,一句“做主编和做主持人相比较来说,最大的好处就是可以穿着平底鞋上台”的玩笑话瞬间拉近了她和观众之间的距离。这一年多,作为主持人、制作人、主编,董卿在舞台背后的辛勤付出让人动容与钦佩,无休止的“策划—录像—后期”循环,让她不得不天天熬夜,白发横生。为了回馈人民文学出版社给予的信任,她甘愿放弃假期,泡在图书馆几个月,研读几十万字的书稿,为这套书的顺利出版做出自己最大的尝试和努力。

在名人出书热潮流行的当下,被问及出书的初衷,董卿如是说:“《朗读者》的背后是辽阔的、深邃的、纯粹的文学世界,没有这些人类最宝贵的文学财富,就没有《朗读者》这个节目。所以既然我们是从那里来的,在电视呈现之后理应当让它回归文字,以白纸黑字的面貌再一次与热爱《朗读者》的观众和热爱阅读的读者见面。”

首次运用AR技术,实现文本与视频的无缝对接

《朗读者》全书共收录70篇访谈,恢复部分因节目时长被剪掉的精彩访谈;同时对94篇文本进行全段全篇扩充,甄别版本、校订节选内容,还增加了朗读者小传、名家点评。值得一提的是,《朗读者》图书首次尝试AR技术,实现了视、听、读一体化,将图书赋予生命、让文字活起来。该书探索了一条电视节目与图书互动的新路,为传统出版带来了革命性的变革,为读者带来了一种全新的沉浸式、立体式阅读体验,因而更接地气、贴近读者的审美需求,也更与时俱进、适应时代发展的潮流。

见面会现场,人民文学出版社副总编辑曾丽媛向大家展示了该书对AR技术的应用,读者只要下载“朗读者”客户端,扫描全书154张图片中的任何一张,即可让静态的图文书变成一部“可移动的活电视”,观看近1000分钟的视频片段,体验观看视频、聆听朗读与阅读文本的完美结合。

AR技术在《朗读者》图书中应用的意义,正如全国政协常委、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所说:“我们期待有更多的人成为读者,成为领读者,成为朗读者,用更多科学的工具发明更多巧妙的方法,希望有更多的机构像央视、人民文学出版社这样创造出《朗读者》这样的节目和作品,让我们一起为建设书香中国而努力。

更深层次地回归生活,让朗读成为新时尚

在今天这样一个多媒体时代,网络碎片化的信息汹涌而来,手机不离手,电脑不离身,“低头族”越来越多,如何回归真正的阅读,让浮躁的心灵有安顿的地方,依然是我们这个时代的重要课题。一档像《朗读者》这样电视节目让大家重拾朗读的习惯,重新回到对纸质书的喜爱,确实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著名主持人白岩松现场朗读古龙作品《吃胆与口福》

作为董卿的同事兼好友,央视著名主持人白岩松也来到了《朗读者》新书读者见面会的现场,一语中的道出阅读的真谛:“我们为什么要推广阅读,我觉得一方面好东西要与人分享,另一方面也有一些不甘,这种不甘就来自于吃和读书我觉得是人生最重要的两个基石啊,因为吃保证人们的肉体健康,而阅读保证人们的精神健康。”

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臧永清表示:“《朗读者》节目是传播文化的一股‘清流’,同名图书的出版,将再次掀起全民阅读、全民朗读的新热潮。作为国家级的文学出版社,我们希望能为促进国家文化建设和提高全民素质做出应有的贡献,也希望有越来越多的读者能够‘通过朗读,爱上阅读’。”

中央电视台综艺频道总监兼大型节目中心主任郎昆说:“全民阅读,开卷有益,阅读让社会变得书香萦绕,阅读让文化自信更加鉴定,《朗读者》用文学之美、文字之美、情感之美为文化传播尽到媒体的一份责任。这次中央电视台与人民文学出版社的合作更是高水平、高品质、高品位的完美结合,一定能让朗读更深层次地融入生活,引领时尚。”

 







860010-11059509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