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悬崖峭壁上的危险财富 20170809

来源:央视网2017年08月10日 01:08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张生向蜂农请教,才知道这种保质期长的蜂蜜,就是蜂农们常说的成熟蜜,而容易变质的,是非成熟蜜。那成熟蜜和非成熟蜜的区别是什么呢?看这张蜂皮,一部分是封闭的,称为封盖,一部分没有封盖。而封盖就是区分两者的关键。

张生:蜜蜂认为是蜂蜜了,已经封盖掉,这是一个标志。然后我们在这个蜂巢里面再放一段时间有一个后熟以后,整体上再切掉这个封盖,把它摇出来这叫成熟蜜,这个就叫非成熟蜜,它这个水分很大。

所以,成熟蜜是指蜜蜂采花蜜之后,在巢房里充分酿造,脱水,含水量比较低的蜂蜜,一般酿造时间需要7天以上。非成熟蜜是蜜蜂采回来时间不长,没有充分酿造的,像这样水汪汪的,含水量高的蜂蜜,1-2天就可以取蜜。两种蜜在浓度上差别很大。

致富经:悬崖峭壁上的危险财富(20170809)

张生:(非成熟蜜)滴的很快。浓度比较低。

记者:这一碰,很多的量就流出来了。对,这个有回丝。

张生:比较慢,在你的手上。

记者:看着在缓缓的流动,没有滴下来。你看丝状的它会弹回来。

市场上,成熟蜜比非成熟蜜的价格要高,原来蜂蜜里还有这么多知识,张生越了解越有兴趣,他认为一二线城市的消费者对成熟蜜有需求,但是不容易买到。而蜂农在野外,也很难直接找到消费者,他想做中介,专门卖成熟蜜。

张生:我觉得有一词挺好就叫蜂蜜猎人,作为一个一二线城市吃货的代表,我去替大家跑到这些犄角旮旯的地方去,去找这些靠谱的蜂农。

有了这个想法后,张生很兴奋。2014年他拿出300多万元积蓄,开始创业。他先在东北和新疆先后寻找到了两个养蜂基地,合作谈得挺顺利。可当张生到桂林市阳朔县的养蜂基地谈合作时,却差点谈崩了。

2015年4月,张生到了桂林市阳朔县,当时蜂农让他品尝当地的九龙藤蜂蜜,这味道让张生很兴奋,他觉得这是他未来销售蜂蜜的一个突破口。

朱桥记:纯正的九龙藤,先苦后甜。然后还有回味。

张生:太棒了,这个东西一定是非常有卖点的东西,让人感觉非常有好奇心,是用来让你一下子记住我的。

张生想大量的收购九龙藤成熟蜜,于是,找到了阳朔县蜂业协会的会长朱志强。朱志强答应可以尝试,但是有个条件。

朱志强:有难度,还不一定能不能做的出来。如果要做的出来,我们那个价格肯定要提升几倍才行。

朱志强提出九龙藤蜜的收购价格,是张生平时收购其它种类成熟蜜价格的三倍,这个价格把张生吓了一跳。

张生:当时这个价位已经接近,普遍的能够看到零售的价格,我拿回去怎么做,拿回去怎么卖。这个事我也蛮纠结的。

两人谁都不肯让步。但九龙藤蜜在全国来说,桂林市阳朔县是一个主产区,阳朔有作为蜜源的九龙藤面积150多万亩。所以,张生不舍得放弃,在和蜂农聊天中,他发现很多蜂农不愿意做封盖的成熟蜜。

朱海兵:如果是说你搞成熟蜜,你大概要20天时间左右,才能搞一次。那这20天天气的变化就很频繁了,如果是遇到阴雨天或者是怎么样的话,那我们就又没得收获了。

20天,在阳朔县做成熟蜜怎么会用这么长时间呢?张生有点不相信。他跟蜂农反复确认后,才恍然大悟。在东北新疆等地干燥少雨,七八天就可以封盖成熟了。可广西潮湿多雨,一下雨蜜蜂就无法出去采蜜,需要20多天才能封盖,这其中还有风险。

致富经:悬崖峭壁上的危险财富(20170809)

张生:蜜蜂就不出去了,整个呆在蜂箱里面,那这种状况下它就得把里面这些东西再吃掉,把原来蜂箱里面蜜再吃掉,老不封盖了,很难。

这下张生觉得朱志强的要求合情合理,同意了他提出的收购价,但朱志强还有担心。

朱志强:很多要普通蜜的客户,每年都很容易卖出去,他这个成熟蜜要的客户现在还是少,他不要的话,我们销不了那么多,没有个落实的话,我们就不会做。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7年08月10日 01:08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记者采访,遭遇险情,连连被蛰。而他,脸都被蛰肿了,却还兴奋万分,都是因为一种特别的蜂蜜。为了得到这种蜂蜜,他们追花夺蜜,黑夜里,悄悄搬家。怪石嶙峋的山崖之上,他来寻觅甜蜜财富,却屡次遭遇困境。他总感觉从一个坑里,跳向另一个坑里,迷茫中,他如何找寻出路。看“蜂蜜猎人”的张生,如何猎取不一样的蜂蜜,获得不一样的财富?(《致富经》 20170809 悬崖峭壁上的危险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