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探索发现》节目预告(8月14日-8月20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探索·发现 来源:央视网2017年08月10日 14:14 A-A+

《川菜之魂》    8月18日    22点01分

在民以食为天的时代,川菜作为八大菜系之一,在江湖上有着重要的地位,而有一个叫郫县的地方也因此名满天下。郫县豆瓣作为川菜烹饪中不可替代的调味料,已深深地融入了川人的胃口和川菜的风味中。
  早在清康熙年间,福建省定州永定县的陈氏,在移民入川的路途上,无意间得到了郫县豆瓣的拌制方法,保留至今已有三百多年的历史,并最终形成了一套独特的酿制工艺。
地处川西平原的腹心地带,土地肥沃、雨水充沛,终年温暖湿润。也是能够制作出上等郫县豆瓣的重要因素
二流瓣是郫县豆瓣的最好选择,将选好的豆瓣烫熟,然后将豆瓣捞起,并与面粉拌合,完成制曲的重要步骤。
  郫县豆瓣的成败,不仅在于食材的讲究、技艺的把握,更在手艺人的坚持。翻、晒、露,这三个日复一日的工序,为最后郫县豆瓣的口味起着决定性的作用。
  川菜的博大精深,少不了的当然是那一抹鲜红。随着晒瓣子的成熟,新鲜的二荆条辣椒也到了入缸的日子。将二荆条剁碎,再与陶缸中发酵成熟的甜瓣子拌和,再经过翻、晒、露的工艺流程,让辣椒与甜瓣子开始混合发酵。
  随着时间的变化,最后将获得红褐油润,酱汁香浓,辣而不燥,粘稠适度的郫县豆瓣,也就是川人心中永远的川菜之魂。







860010-111906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