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探索发现》节目预告(8月6日-8月13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探索·发现 来源:央视网2017年08月07日 14:30 A-A+

《永远的乌兰牧骑》第一集《到草原去》    8月9日    22点01分

  
  以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中国第一支乌兰牧骑——老队员伊兰、朝鲁等人的讲述,回忆这支草原上的轻骑兵是怎样诞生的。1957年在苏尼特右旗文化馆里,简朴的建队仪式后,这支乌兰牧骑开始了第一次下乡巡回演出。
  后来,内蒙古各旗县先后都成立了乌兰牧骑,他们使用简单的交通工具——勒勒车,7、8名队员,3、5件乐器,在为基层服务、为广大农牧民服务的宗旨鼓舞下,不畏寒霜酷暑,每年坚持下乡半年以上,把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把社会主义的新文化和科学知识传递到草原的深处。
  年复一年下基层、走牧区的艰苦经历,使老队员留下了终身难忘的记忆。贡其格、那仁其木格夫妻俩,以及增格、董希格、艾日布、宝音等乌兰牧骑老队员,讲述了自己的精彩故事。
  多年来,在周恩来、乌兰夫等老一代领导人的关怀下,这支大草原上的基层文艺工作队,跋涉在坎坷之路上,在风雨中成长,在农牧民的掌声、叫好声中扎根、开花、结果。

《永远的乌兰牧骑》第二集《在舞台上》    8月10日    22点01分

  围绕1964年-1965年内蒙古自治区乌兰牧骑进京演出,以及随后的乌兰牧骑全国巡演这两桩文化上的大事展开叙述。
  锡林郭勒盟正蓝旗的贡其格、那仁其木格夫妇俩,镶黄旗的鲁力格尔玛三位乌兰牧骑老队员,是当年进京演出、参加全国巡演的亲历者,如今已是花甲之年,谈起那些经历仍然激动不已。在北京,他们受到毛主席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亲聆教诲,铭记终生。贡其格、那仁其木格还参加了那次宏大的巡回演出,几乎把所有的省、自治区和省会城市的“舞台”都“巡”了个遍。新闻媒体广泛报道,观众达百万人次之多,引起全国轰动,此后,各地纷纷效仿,以“乌兰牧骑”为名的基层演出队,天南海北,风起云涌。
  最值得珍惜的是,1966年元旦这一天,贡其格、那仁其木格和部分乌兰牧骑队员在中南海,与周恩来、陈毅等国家领导人度过了终生难忘的一天。据资料记载,周总理前后接见乌兰牧骑达12次之多,他和时任国务院副总理、内蒙古自治区第一书记的乌兰夫等人,自始至终呵护着这支草原上的“红色轻骑兵”。

《永远的乌兰牧骑》第三集《走向明天》    8月11日    22点01分

  本集讲述乌兰牧骑这支具有中国特色的基层文化工作队,在实践中,摸索出一条适合在广大农牧区传播党和政府的声音、传播科学文化知识、普及民间文艺、搜集整理文化遗产的新路子。经过60年的磨砺,乌兰牧骑这一创举,在锡林郭勒盟各旗县也有了很好的传承和创新。
  正蓝旗乌兰牧骑队长巴特尔,从热衷于马头琴的中学生,成长为颇有名气的独唱演员;阿荣高娃由一名爱好舞蹈的女生,成长为西乌珠穆沁旗乌兰牧骑的队长;草原孩子特日格勒,在爷爷乌尼格日乐——苏尼特右旗第一代乌兰牧骑队员——影响下刻苦练琴,终于圆了自己的梦想,成为乌兰牧骑乐队的马头琴师。
  在苏尼特右旗、左旗和西乌珠穆沁,乌兰牧骑还走出国门,把民族文化和中国的新形象,带到海外的舞台上,用歌声和舞姿,塑造着今天乌兰牧骑的崭新形象。







860010-111906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