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探索发现》节目预告(8月6日-8月13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探索·发现 来源:央视网2017年08月07日 14:30 A-A+

《梦中的额吉》第一集    8月6日    22点01分

 
  那是一个春天的清晨。1960年4月18日,包头市卫生局医务科长张文元带着一支十多人组成的医护队伍抵达了上海。这是内蒙派出的第一个奔赴上海的医护小组。他们的任务是,把正受着严重饥饿威胁的上海孤儿迎接到内蒙去。路途遥远,医护人员在火车上不仅是医生、护士,还是孩子们的“临时妈妈”,几天几夜的哺育、呵护、精心照料,终于使孩子们平安抵达了内蒙。
  陆陆续续的,三千名嗷嗷待哺的孩子乘坐火车抵达了草原。他们将在这里重获新生。

《梦中的额吉》第二集   8月7日    22点01分

  孩子们一批批来到了内蒙,他们并没有直接送到牧民家中,而是进入了提前为他们准备好的保育院里。这些体质极差,营养不良的孩子们,在保育院里逐渐开始适应南北方的水土差异,习惯草原上的饮食和气候。此后,迎接他们的父母陆续到来。三千个上海孤儿走进了蒙古包,跟随他们善良的额吉和阿爸,在辽阔的草原上开始了逐水草而居的游牧生活。

《梦中的额吉》第三集   8月8日    22点01分

  草原母亲辛勤劳作,养育孩子长大。内蒙草原的万里蓝天阔野,蒙古包里温暖的家庭陪伴,不仅让孩子们拥有了超越血缘、民族和地域的人间亲情,也教会了他们什么是人间最温暖、最无私的爱。半个多世纪过去了,草原上的阿爸和额吉接连逝去。上海孤儿们很多都是在养父母离世后,才终于有时间和精力尝试着去追寻自己的来路,寻访远方的亲人和家园。无论是找到父母的,还是没有找到父母的,绝大多数孩子都继续留在了草原上。他们和草原母亲的故事,也将在草原上继续流传下去。
  本片将采用全纪实的方式,完成制作。多位当事人的口述采访、纪实画面是这部片子最重要的组成部分。







860010-111906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