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他们凭什么卖这么贵 20170803

来源:央视网2017年08月03日 23:47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2013年,陈先有成立了合作社,并且向养殖户承诺,石蛙售价超过200元一公斤。这一下养殖户的热情高涨,第二年养殖户加上陈先有,石蛙产量超过了1万5000公斤。这么多的石蛙同时进入市场,要想卖到200元一公斤的价格根本就不可能。而石蛙的一个特性让陈先有没法往远处卖。

陈先有:运输如果你时间太长了,就是里面设备(问题)不好(解决)。如果用那些冷藏车那可以运,运又不可能运这么多。所以说道远的地方,销往远的地方就有点困难。

致富经:他们凭什么卖这么贵(20170803)

石蛙生性好动,批量运输容易出现死亡。当时,陈先有陷入了两难境地,在近处卖,卖不出高价,往远运,又有风险。那么陈先有该如何做,才能把合作社的石蛙按承诺的价格卖出去呢?

和陈先有一样,云南省的许刚也陷入了困境,最初养抗浪鱼的时候,当地只有几个抗浪鱼养殖户,4年时间就从最初的几户一下涨到了几十户,抗浪鱼价格业从最高峰时几千元一公斤下降到了几百元一公斤。

记者:像这样它都这么集中了,你应该随便抓一条很容易吧。

许刚:这个鱼比较难抓,要不你试一下,你看像这种慢慢的靠近它,慢慢地靠近它,等一下,像这种。常规的像这种抓鱼的话,都抓的到。都挺难抓的,你看。

记者:根本扑不到。

虽然水深不到10厘米,可记者试了几次一只抗浪鱼都没抓到。想徒手抓住抗浪鱼很难。

许刚:一般的鱼的话,你看放这种水的话,它都好抓的,就这种鱼它的游动速度太快了,所以说一般的话难抓,抓不到它。

2010年初,许刚养殖抗浪鱼成功后又建了10多个池塘。然而,到了2012年这些池塘养出的商品鱼上市时,抗浪鱼的市场价格突然开始急速下降。

许刚:卖着卖着那个市场价格就往下掉,50,100,50,100的往下掉,当时的话市场饱和吧。鱼的数量什么都饱和,所以那个鱼的价格就下来了。

抗浪鱼市场价格下降,许刚的产量却增加了一倍还多。为了打开销路,把抗浪鱼的价格卖高一点,许刚找到抚仙湖景区一家有名气饭店的经理赵杨溪。

许刚:在当地的他的客源比较稳定一点,然后它的环境,环境比较好,先跟他家合作。

然而,第一次见面,赵杨溪就拒绝了许刚。当时赵杨溪已经有稳定的抗浪鱼供货商,同时赵杨溪觉得许刚的抗浪鱼太大,不想要他的货。

赵:他的鱼条子比较大,顾客的心理就接受不了。一桌鱼,人家800元点一公斤鱼吃2条就没了。你看我们其他这种,小一点顾客就接受的了,你看他的大,像这个上一盘抗浪鱼一桌客人可以吃到3,4条的,像这种的话最多就2条。就没了。

然而,许刚还是坚持给赵杨溪送大小不一的抗浪鱼。

赵经理:隔三差五,就送鱼过来给我们品尝,就直接免费送给我们,然后我们品尝之后我们本身自己也在吃。然后给顾客吃了以后,顾客也觉得这个鱼肉质挺好的。

赵杨溪认可了许刚抗浪鱼的品质,但只小部分买进了许刚的抗浪鱼。一件小事却彻底改变了赵杨溪的想法。

2012年的一天,许刚像往常一样送来了抗浪鱼,结果这批抗浪鱼一直养了10多天才卖出去。

致富经:他们凭什么卖这么贵(20170803)

赵经理:(许刚的鱼)养个10来天都还是存活率比较高的,基本上可以达到三分之二还多一点。之前我们有送过来一家就基本上头天送过来的鱼,第二天就死四分之二了。死一半了基本上就是。

赵杨溪很看重许刚的抗浪鱼的存活率高这一特点。

赵杨溪:存活率(高)我们损失就少,像这些,像抗浪鱼的话,它一死就吃不了。然后我们钱就白白浪费掉了。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7年08月03日 23:47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水产品卖价高,成本高,风险自然也大。而今天我们的两位主人公,相隔千里,互不认识,但这两人都养出市场上叫得响、卖价高的产品。许刚养的抗浪鱼卖价一公斤450元,陈先有养的石蛙能卖240元一公斤,更令人羡慕的是他们俩还都不愁销路。(《致富经》 20170803 他们凭什么卖这么贵)